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侨联留联会组织开展区情考察活动

2021年4月16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侨联、留联会组织留学归国专家代表十余人深入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和揉谷镇新集村开展区情考察活动。

在镇、村干部带领下,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五泉镇毕公村,考察村容村民,参观毕公村的特色文化——“马援祠”“毕公马氏家风家训馆”等场所。毕公村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东观著述马融、皇清威侯马超故里,是全世界汉族马姓的发祥地,素有“伏波古庄”之称号。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特别是推进乡村振兴以来,毕公村依托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以及文化旅游业,村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进,2017年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目前,毕公村以建设“村美、民富、人和”的新农村为目标,围绕马援祠及周边打造“伏波古庄”汉文化旅游仿古商业街区,依托世界马氏宗亲会平台,结合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着力打造以汉文化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

1_副本.jpg考察团一行考察五泉镇毕公村

离开毕公村,考察团一行来到揉谷镇新集村葡萄产业园,听取村原党委书记陈增科介绍村葡萄产业发展情况。新集村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小葡萄大产业”发展思路,整村集体发展葡萄产业,通过政府扶持、专家技术指导、新品种技术推广、举办葡萄采摘节活动等措施,已发展成为省内外名副其实的“葡萄专业村”。新集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被列为陕西省农村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录。2015年“葡鑫”品牌获陕西省著名品牌,2018年“杨陵葡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5.jpg
考察团一行考察新集镇葡萄产业园

在新集村委员会,考察团与区、镇、村三级有关领导进行亲切座谈。陈增科与五泉镇镇长许党辉、揉谷镇党委委员陈亮、新集村党委书记张娟宁先后介绍了乡村振兴实施情况,提出了发展面临的问题。

该校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吉红教授介绍了学校侨联、留联会基本情况及此次考察目的。黄晓华、崔永杰、孙丽英、陈红英、姚义清、战祥强、强虹、王开、史海静等专家代表,结合研究领域、海外经历畅谈了考察体会。大家对区、校统战部联合开展统一战线区情考察活动的做法表示赞赏和感谢,就区校深入融合、产业持续发展、区域旅游打造、农民文化教育等问题建言献策。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部长姚忠臣、杨陵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浩儒、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敏芳对归国人才胸怀祖国表达敬意,对大家积极服务地方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知识分子爱国情怀,发挥专家人才聪明智慧,为杨凌的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3_副本.jpg座谈交流会现场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杨凌示范区与该校统一战线“同心追赶超越•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期区情考察活动,活动旨在加强学校归侨、留学归国人才对杨凌的了解,更好为杨凌乡村振兴建设高质量发展出力献智,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杨凌、建设杨凌”中的特殊作用。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ongzuoxinxijiaoliu/202104/21/112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