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这台机器有能耐 能挑“好花”能授粉

三秦都市报 2023年05月27日

行走、识别、锁定、喷粉……近日,在杨凌国际猕猴桃创新创业园里,一只“大家伙”正在认真工作。记者一打听,了解到这“大家伙”是一台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傅隆生教授团队研制的猕猴桃自动授粉机,现场正在果树之间进行试验。

这台猕猴桃自动授粉机“行走”在田间作业时,动作流畅,操作精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我们研制的授粉机器人可以模拟人工授粉。”傅隆生教授介绍,西农大研制的这台猕猴桃自动授粉机,由摄像头、控制器、机械臂、末端执行器、电池等部分组成,并从传统的图像处理算法发展到了运用最新的AI技术,智能机械臂性能也不断创新,目前已获得3项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

记者了解到,猕猴桃自动授粉机对花的识别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且还能够精确识别出开花程度,再根据枝条和花的空间位置分布以及系统储存的农艺知识,自主挑选优势花朵进行授粉,准确率达90%,可节省20%的花粉量,授粉后的果树结果率达85%以上。

“现在科技真发达,研制的机械能替代人工干活,既省工、又省时,这样的智能助理真是我们田间地头的好帮手。”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崔耀武盯着机器人的“一举一动”不由地发出赞叹。

“我们将新设备首次带到田里,标志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大田,迈出了面向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傅隆生说,团队还将在此基础上增加喷头,并结合我国不断发展的先进底盘技术,设置多个机械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3-05/27/content_2985_77460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