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一种新的葡萄酒年份及产地溯源方法准确率超过84%

错误标识葡萄酒的年份和产地是葡萄酒行业中常见的欺诈行为。如何准确鉴别葡萄酒的年份与产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袁春龙教授团队研究的葡萄酒代谢物差异分析法,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为行之有效的答案,其准确率超过84%,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发在《国际食品研究》上。

年份葡萄酒与产地葡萄酒是当前葡萄酒消费的“新宠”,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随意标注葡萄酒的年份与产地,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的同时也影响了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传统常见的鉴别真假溯源的方法是有同位素和矿质元素分析法,以碳、氢、氧同位素为主的溯源同位素受自然条件如大气环流、风、降雨、及灌溉等影响很大,而主要来自土壤的矿质元素溯源无法排除土壤结构类型相似、相邻邻近产区的葡萄园或小产区环境干扰,两种方法都难以区分年份和产地。

“我们是用葡萄酒成分中的差异代谢物来溯源的。”袁春龙教授介绍, 团队通过一种非靶向代谢组学方法分析了葡萄酒的代谢物,在此基础上使用正交偏最小二乘法成对建模筛选不同产地和年份葡萄酒中的差异代谢物,其中有90种差异代谢物用于鉴别葡萄酒产地,72种差异代谢物用于鉴别葡萄酒年份。

为了验证这些差异代谢物的鉴别作用,该团队使用这些化合物建立了新的正交偏最小二乘法模型,外部验证实验表明该模型具有出色的实用性,在鉴别葡萄酒年份与产地上准确度均超过84.2%。

该研究为我国葡萄酒产地和年份的溯源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政府部门监管和葡萄酒企业打假提供科学依据。

博士研究生王兆祥和陈晓艺为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任亚梅副教授和袁春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群)—农业领域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3.11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