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张家界在线网》做王辉式守望者 追梦麦田赤子心

《张家界在线网》 2016年01月13日

  近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的事迹得到了国内多家知名媒体的广泛报道,43年始终与土地为伴,与小麦结缘,扎根小城杨凌,几十年如一日,选育出累计推广面积近亿亩的“西农979”等小麦良种。王辉坚守基层默默耕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正是时代呼唤的宝贵品质。(新华社)

  坚定信仰,轰轰烈烈不如平静。“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青年时的王辉经历三年困难时期,饱受饥困让他有了“学科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皮”的最初心愿。正是这个最初的心愿,让王辉在若干年后破解了小麦的生长密码,彻底解决了粮食亩产低,锈病、白粉病、赤霉病高发,育种这些“烫手的山芋”,辉煌的荣誉接踵而来,而王辉依旧一顶草帽,一件衬衫,干粮自备行走在麦田间。面对这样的坦然,正是我们党员干部渴望学习的高贵品质。党员干部要坚持为党为人民奉献终身的信仰,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理性看待荣誉,甘为他人“做嫁衣”,乐于“成人之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这是通往信仰之源的康庄大道。

  善用方法,踏平坎坷成大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摸索小麦生命密码的时间里,总是失败让王辉认识到小麦育种实践性很强,不下地根本摸不着感觉。他以身作则,走出实验室,深入田地间。学在麦田,记在麦田,试在麦田,析在麦田,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总结,鼓励团队协作,迎难而上,终于攻克难关。我们党员干部要增强创新意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要扑下身子下基层,到党员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他们解决难事、急事、愁事,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要牢固树立“经验来自基层、亮点由基层创造”等观念,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欲望,不断向书本、向前人、向群众、向实践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汲取一切有用的养分,力求视野更阔一些,思路更多一些,知本领更强一些,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更争先创优。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一直是永恒的成功,王辉同志四十余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沿海高校多次抛来的橄榄枝,他都不为所动,一句“科学研究有连续性,挪窝要另起炉灶,走啥!”让劝说者无地自容。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党员干部更应该学习王辉的农科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分散在中华大地的每一片土地上,要坚持为民谋利办实事。正确认识到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群众的小事,对群众来来讲就是头等大事。我们要大力倡导抓小事,切实办好群众关心事,这才是得民心、正风气、固政权的大事。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习王辉同志,甘做现代麦田的守望者,以赤子之心追梦,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最大努力,矢志不渝地为“十三五”群策群力,为中国梦增添自己绚丽的人生色彩。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om/a6238816264115110145/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