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让党旗在学生心中高高飘扬

​——西农大水建学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记

(全国基层党建网    2022年9月8日)

为解决广大学生在政治引领、思想成长、价值塑造、学业进步、生涯发展上遇到的“知、情、信、意、行”五大难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立足“样板支部”的使命与担当,从知行共育、对标立表、互联互建三个维度出发,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模式,积极打造红色支部品牌,主动发挥党建旗帜作用,持续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走实、走深、走心。

知行共育:让红色的信仰成为脚下力量

为深刻诠释“革命先辈如何从伟大的信仰中汲取无穷的力量”这一命题,支部在学院率先启动红色党课“讲学自助”工程、红色家书“经典诵读”工程、红色足迹“岁月寻访”工程,将红色资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转化为育人资源,引导党员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化、常态化、多样化。

支部将理论教育与情境教育从校园、从教室、从讲台“搬”到了红色沃土,组织党员赴延安开展“寻百年岁月忆初心 访红色足迹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为了不让“参观”走形式、“学习”走过场,支部以“五个一”即一首抗战歌曲回首初心、一次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一堂红色党课净化心灵、一封红色家书打开印迹、一句入党誓言铭记终身为内容在现场召开“行走”的组织生活会。支部还录制《“红”扬党魂 “船”承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春天的“信”仰故事》等红色党课视频18期,陈然《我的自白书》、夏明翰《家书三则》、李大钊《谋中国民族之解放》等红色家书诵读视频26个,党员赴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辽沈战役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地“云游”视频12个。视频录制吸引70余名党员共同参与,线上浏览量2.1万人次。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表示,跳出生硬的文字、枯燥的理论和传统的教室,走进革命旧址的“红色课堂”,通过触手可及的遗物、身临其境的印迹、情景交融的教育,让党员们对延安时期的党史脉络更加清晰,对延安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在思想上受到了红色洗礼,更在党史学习中自觉汲取信仰的力量。

对标立表:让身边的标准成为前行的方向

支部从培养环节入手,以《党章》、《宪法》、《大学生手册》为依据,将红色底线教育贯穿始终,着力打造“党员先锋形象工程”,定期组织党员学党纪、学国法、学校规,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汇报、谈心谈话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引导党员以规矩之尺丈量自身之“行”,做不触“红线”的合格党员。

“从入党的这一刻起,我变得无比幸福,伟大的母亲中国共产党赋予了我政治生命,点燃了我比学赶超的奋斗激情!”新党员王鑫在签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自律公约》时激动地说。

签订自律公约不仅是党员身份的象征,更是一份对党的承诺。支部每年6月和12月专门为新党员举行“自律公约签约暨党徽佩戴仪式”,引导新党员牢记“公约十条”,明确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主动践行承诺,让党员在教室、餐厅、宿舍、图书馆等校园的角角落落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为引导党员自律、自省、自强,做广大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表率,支部将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的“硬要求”和“软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学生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通过逐条细化“四讲四有”的主要内容,科学设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论学习”“主动为支部或者班级讲党课”“积极参加学业帮扶活动”等27项行动标,每月底将党员的言行一一对照行动标进行梳理,用身边典型事例开展自我评价、党员互评和支部评议,让“标准建在行动中、标杆立在身边人”,为党员寻方向、补不足、争优秀提供行动清单。

党员李沛轩同学表示:“行动标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具体到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让我们行有标准、动有方向,特别是让标杆的力量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做得到,我们从一个个典型的事例中汲取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动力。”目前,支部初步建立了“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提升(预备党员)-塑优(正式党员)-引领(党支部)”全过程链条化培养路径,党员在不断改造、完善和发展自己的过程中增强了先进性和政治性,在师生心中树立了“刻苦学习、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行动标在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也得到推广使用。

互联互建:让少数的榜样成为多数的优秀

“现在脐橙已经到了十分成熟的阶段,但由于疫情关系,奉节脐橙滞销,家里上万斤的货源要是再有一段时间不卖,可能就烂掉了!”2020年3月,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804班胡波同学向学院发声求助。支部第一时间联系胡波,了解情况,主动策划,广泛宣传,动员师生齐心协力,帮助胡波家庭共度难关。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支部率先成立网络党支部,签订《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迅速凝聚党员力量,以“六个承诺”为内容录制抗疫视频《为武汉加油 为中国加油》,视频累计点击量1.5万次。同时,支部带头发起《关于返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参与生产实践的倡议》、《关于就地参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倡议》、《关于广大党员和团员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救灾的倡议》。在支部的示范引领下,320余名党团员投身支援春耕、防汛抗洪、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志愿活动,学院收到10余封感谢信。

“黄河是什么样子?”“为什么是母亲河?”“怎么保护黄河?”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池敬柯向小朋友们提问。2020年10月,支部联合党政综合党支部赴渭南市合阳县路井镇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捐赠送温暖,科普下乡架心桥”主题活动,为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捐赠图书、防疫物资、文体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共计1万元。

“学校图书馆是最好的学习资源,学术会议是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研究生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画好自己的时间轴线,做到自信、自律、自学。”2021年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019级硕士党支部成员、校友党员周福熙在“研途风景你我共赏”主题云分享会上谈道。

为发挥组织育人的最大优势,扩大“样板”的辐射范围,支部实施党团共建计划,组织校内外师生党团支部签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党团结对共建协议书》,与25个校内外党支部联合举办“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当代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大任”主题观影活动、“同过政治生日 共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红心点燃毕业一课 信仰照亮逐梦之路”主题欢送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高校学生党支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堡垒,样板党支部是高校学生党支部的领头羊。能源本科生党支部以主动式参与让名片“亮”起来,以共建式引领让氛围“浓”起来,以体验式学习让形式“活”起来,以侵润式教育让效果“实”起来,营造了样板党支部引领、师生党支部共促、基层团支部联动、广大青年学生凝聚的良好氛围,实现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李洁 王学锋)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jw.org.cn/xuexiaodangjian/3241.html

20220908让党旗在学生心中高高飘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