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头条》王辉:追寻育种梦想 谱写丰收之歌

《华商头条》 2016年10月12日

  10月9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秀山活动中心再次见到王辉教授,年过古稀的他皮肤黝黑,衣着依旧朴实无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王辉教授秉承薪火、传承科学精神的真实写照。

  王辉一辈子痴迷小麦育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辉组建了小麦育种团队。王辉的敬业精神潜移默化带动着他的团队成员,实践着“育得金种慰苍生”。他先后培育出11个小麦新品种,推广面积累计1.53多亿亩。年过七旬的他,仍然对未来信心满满,“‘西农979’(小麦品种)的潜力还有空间,新的育种设想还未实现。”

  200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新模式后,让王辉感觉到自己的事业迎来真正的春天。王辉铺开了心中的事业版图:让优质、高产、早熟、多抗、广适的小麦品种,走出关中,走出陕西,挺进中原,覆盖黄淮,在小麦主产区发挥应有的作用。“西农979”,1987年开始组合配置,1997年完成组合配置,2005年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通过国审,而这一小麦品种也无可争议地成为王辉拓展他良种事业版图的首选品种。

  民以食为天,食乃民生活之根本。王辉为了“学农业科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皮!”的誓言,一生心系农业发展,聚焦粮食安全,致力于优质小麦品种研究,实实在在为国为民谋福事。

  原文链接:http://epaper.api.huashangtop.com/html/details.php?did=20161012&pid=A8&aid=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