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吴普特代表:统筹管理农业用水 支撑国家粮食安全

(科技日报  2024-03-11 )

吴普特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我国以占全球6%的水资源生产了全球25%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而我国北方地区,则以不足全国水资源量的20%,挑起全国粮食主产区的重任。近年来,北方粮食主产区愈加面临供水不足、用水效率增速减缓等挑战,持续保障有效粮食供给的压力不断增加。

为保障粮食安全,亟须构建新的粮食生产用水战略和强化农业用水管理研究。我建议:

一、构建“国际-国内、生产-消费、蓝水-绿水、技术-管理”多维度统筹的粮食生产用水管理策略,实现粮食生产用水科学管理。

二、建议进一步加强水与粮食科学研究,设立水与粮食安全科技专项,依托优势高校和科研单位,重点攻克全球粮食贸易格局及虚拟水流动、适水优化、粮食生产水足迹控制标准与调控技术、粮食生产-消费全过程实体水-虚拟水统筹调控等重大基础和应用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三、强化管理协同,基于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和粮食生产比较优势,优化粮食生产和虚拟水流动格局。对灌区实施水足迹调控增效、农业用水补偿等激励机制,通过统筹“农艺-工程-生物-管理”节水措施,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全链条的节水效益。

原文链接: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403/b7b3f35737fa493d8d9266fdbb0e0b5e.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