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新华网 2023年10月26日)

金秋十月,梨果飘香。10月25日上午,由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园艺学会主办的“陕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陕西绥德县赵家坬万亩山地苹果基地举行。

07svadri000-7sbn_副本.jpg

“中国苹果看陕西,陕西苹果向北移,绥德就是优生区。”基于此,绥德山地苹果何以香飘世界,名闻天下?据《绥德县志》记载,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纬35度苹果黄金带北移,地处北纬37度的绥德,已逐步成为优质苹果产区。这里的山地苹果具有糖分高、耐贮藏、色泽艳、口感好、品质优等显著特点。2013年至2016年,在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上,绥德苹果多次斩获优质苹果金、银奖和果王大赛一、二等奖。

2_副本.jpg

在开幕式会场,与会人员通过品鉴苹果品种、逛“丰收集市”、体验剪纸、泥塑、说书、石雕、旗袍剪纸苹果展示走秀等文旅非遗项目、苹果趣味比赛、山地苹果采摘、陕北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来庆丰收、赏丰收、品丰收、赛丰收、论丰收,共商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大计,共推山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绥德县突出示范引领,先后打造万亩种植基地3个、千亩种植基地12个、标准化果园80个,培育专业合作社35家,赵家坬园区成为榆林市高质高效苹果示范园,满堂川镇成为省级苹果产业特色小镇,义合镇墕头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苹果产业示范村。同时,绥德县强化科技赋能,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国家级山地苹果试验站,联合南开大学打造“中国式现代乡村工作站”,联合省果业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打造乔化、矮化试验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榆林南部规模最大的万吨苹果保鲜冷藏库,建成“5G+农业生产”一体化万亩数字果园。此外,注重联农带农,构建山地苹果区域产业联盟,设立区域村企联合党总支2个,先后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13种联农带农模式,将群众牢牢嵌在产业链上,让群众从土地流转、集体分红、务工收入、生产经营多个方面增收致富,累计带动农户8000多户,山地苹果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

原文链接:http://sn.news.cn/20231026/7a4ee164ab5c49208b32978957b3cc3b/c.html

捕获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