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安康日报》果树种植专家朱平风先生杨凌家中溘然长逝

  《安康日报》 2018年6月12日

  经过与朱平风先生的亲友沟通核实,退休后在安康瀛湖扎根从事果树种植科研与推广的朱平风老人,6月6日晚在杨凌家中去世,享年77岁。

  朱平风,女,退休前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研究室副研究员。1941年出生于汉中西乡。母亲为中共地下党员。朱平风1965年大学毕业后首先在安康汉阴县铁佛区参加社会主义路线教育达16个月,从此与安康结缘。1975年,朱平风把研究方向确定到发展陕南果品上。到2000年,朱平风先后为安康引进温州蜜柑、广东沙田柚、美国尤里克柠檬、福建枇杷、浙江杨梅等水果。2002年,朱平风退休后只身一人来到了杨梅大树安身地——瀛湖镇洞桥村,购置了35亩杂灌荒山,随后在这里开始了长达15年的科研、技术推广生活。直到2017年8月生病住院。

  朱平风先生以造福人民为圭臬,坚持把论文写在山上。除成功引进推广枇杷外,还引进芒果、龙眼、香蕉、柠檬、巴西樱桃(车厘子)、嘉宝果等亚热带水果,均试种成功,可在安康全面推广。一位浙江专家曾在瀛湖实地考察后说:“朱平风很了不起,一般人能把亚热带水果向北推1个纬度就难能可贵了,而她却推移了三四个纬度。”

  在网络上,记者搜索朱平风三个字,她的名字与瀛湖与果树紧紧联系在一起。安康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都多次介绍朱平风先生事迹。安康市委组织部两次拍摄专题片进行专题介绍。安康日报科教周刊2017年8月10日刊登的《朱平风:把论文写在山上》是媒体在朱平风生前最后一次比较全面的报道。

  参与朱平风先生果树种植推广的浙江巨耀林业老总潘耀祖、瀛湖洞桥村村民杨汉喜等少数几个朋友,与朱平风先生见了最后一面。朱平风先生临终前吩咐子女,简化程序、不举行仪式;正值农忙,不通知瀛湖的村民;不占用墓地,骨灰运回瀛湖、埋葬在大树下。

  另悉,就在同一日,受农业部委托,陕西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并通过对瀛湖枇杷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资格现场评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E3ODQ3MA==&mid=2650238532&idx=4&sn=dce87b9740c186e048f61b59c10c8134&chksm=be887a8d89fff39b088f5e093ee451c8162ace77176ec4c3b7278db78d1ae728e05823702f07&mpshare=1&scene=23&srcid=0612dT521MHbNYv13nWWQuTC#rd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