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大山深处的“学生”服务队

《西部网》 2018年7月31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丁文文 杨凌台 米蓓 王恒) 每年暑假,位于秦岭深处的周至县红旗村,都会迎来一支“学生”服务队,他们是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7月20日,在周至县红旗村,记者见到了这支服务队,他们正在村里中华蜂养殖大户的杨颖峰家里做调研回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服务队田博文:“杨师傅,你好,今年这个中华蜂烂子病问题的防治现象怎么样啊?”

  西安周至县板房子镇红旗村中蜂养殖户杨颖峰:“就是你们之前帮我推荐的一种药,确实有很大的效果,但是这个药好像价位有点高,看你们有没有给我们帮忙推荐一种别的什么药,把我们的成本能降低下来。”

  说起服务队与红旗村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14年暑假,当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支实践服务队恰巧路过这里,热情朴素的村民邀请队员品尝自家产的中华蜂蜜。原始森林般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天然优质的百花蜜,然而深入调研之后,队员们却发现红旗村深处秦岭腹地、交通不便、村民与外界沟通存在障碍。于是,服务队成员便决定利用自身所学,帮着村民脱贫。一开始,学生们给村民讲生产技术、帮着村民销售药材,但效果都不理想,最终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中华蜂养殖和百花蜜上,为了提高蜂蜜产量,学生们给村民推荐了一种有效控制中华蜂烂子病的药品,还为养殖户带来了活框养殖改良蜂箱的新技术。

  杨颖峰:“(老式蜂箱)这就是取蜜的话,就在五六公斤,但是改良以后的话可以取两到三次蜜,产量能达到八九公斤。”

  记者:“几乎是翻了一番,几乎将近翻了一番。”

  不仅如此,服务队帮助蜂农们树立品牌意识,自产自销提高收益。一斤天然的百花蜜在当地的收购价格大约26元,只要拉出深山罐装销售,市场价格可以卖到60元以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服务队成员:“我觉得电商可以,你觉得怎么样,电商挺不错的。”

  杨颖峰:“主要是技术方面,因为我们对网络这方面特别的陌生,有一定的难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农情蜜意项目组成员:“我们可以找人来给你教,图片我们也可以帮你们传,所以这方面你不用担心。”

  4年来,这支学生服务队的负责人换了3届,先后有近百名成员陆续加入,但大家的目标很统一,那就是让村民富起来。

  周至县板房子镇红旗村村主任佘印福:“给我们当地的村民也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后期我们村里边儿还有想法,就是我们镇上和我们村上九个村,准备联合绑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集体经济组织,以前是他们来找我们,以后我们肯定会去找他们。”

  这样的服务队,其实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服务队中的一个缩影。从今年7月13日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7000多名师生组成了630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北京、新疆、青海等20多个省市区的基层一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对口帮扶,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8-07/30/content_15913125.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