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学网》西北农林科大培育的“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科学网》2019年7月9日


“瑞阳”新品种


“瑞雪”新品种

  日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育成的两个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这也是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的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目前两个品种已申请获得国家品种产权保护。这也是该校继上世纪70年代成功培育出“秦冠”苹果以来在果树育种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

  一些果树专家认为,其早果性、丰产性、果实品质等综合性状超过“红富士”,在陕西渭北、陕北地区及同类生态区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黄土高原产区苹果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主栽品种。

  据赵政阳介绍,“瑞阳”苹果为优质、丰产、晚熟、红色品种,由“秦冠”和“富士”做亲本杂交选育,综合了“秦冠”和“富士”的诸多优良性状。其果实圆锥形,果个大,果面洁净,易着色,色泽艳丽;果肉细脆,香甜可口,品质优良;丰产性强,可连年高产、稳产,易管理,可免套袋栽培,适宜于规模化种植。在黄土高原高海拔地区表现尤为突出。“瑞雪”苹果为优质、晚熟、黄色品种,由“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选育。该品种特色明显,果实肉质细脆,酸甜适口,风味浓郁,具独特香气,品质极佳;果形端正高桩,果面光洁,外观美;成熟期晚,极耐贮藏;树体具短枝特性,丰产性强,适应性广,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均可推广栽培。

  我国苹果产量目前占全世界的55%左右,但90%以上为国外引进品种,我国自主培育品种占比不到10%。“秦冠”苹果以其丰产、抗病、易管理、耐贮藏等优点,目前仍为我国自育苹果品种中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但口感不及日本“红富士”苹果。为培育出既有“秦冠”丰产性、又兼具或超过“富士”品质,能够替代“富士”的自主新品种,经过近20年的艰苦探索,赵政阳团队采用杂交育种方法,按照“少组合、大群体”和“阶梯式选择”的育种思路,培育成功“瑞阳”“瑞雪”新品种,实现了苹果杂交育种的新突破。 据介绍,近几年,“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已被全国10余个省区引进试栽,在陕西、甘肃、山西等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栽培表现尤为突出,在全国苹果主产区推广面积已达5万余亩,有望成为我国晚熟苹果更新换代品种。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7/428185.shtm?from=timelin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