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突出“四个抓手”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教育部网 2023-03-2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督办等推动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根本,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和配套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依法治校的组织保障。修订学校《章程》,指导各部门明确定位、聚焦重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制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加强重大政策出台前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重大决策和重要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从源头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抓规范,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明确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建立健全会前议题和材料的程序性及规范性审查机制。优化非学术型常设议事机构设置,强化议事协调机构对特定领域工作的协调、把关和决策职能,完善协同联动的分级负责机制,明确和加强法治工作机构职能,进一步提升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建设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对专业性强的重要事项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法律风险评估,强化学术委员会等对学术事务重要事项的参与,着力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抓统筹,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校领导沟通协调机制,围绕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等,设置党委书记和校长、党委书记与分管校领导、校长及相关校领导沟通酝酿程序,切实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出台《关于校领导牵头承担重要改革任务的若干规定》,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建立“能上能下”的意见流动通道,通过“校长信箱”“校领导走访学生日”等形式,收集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意见建议,分类归纳整理师生来信来访诉求,进一步提升师生在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的参与度。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务、政务公开新路径,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及时将有关决策事项通过学校主页、内网系统等渠道向全校师生发布,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抓落实,加强议定事项督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的意见》,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教育评价改革、巡视整改、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及领导批示等进行督办,强化校党委议定事项跟踪落实,定期公布通报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核心指标完成情况,确保决策落实、政策落地。建立督办事项评估问效及反馈机制,及时研判工作进展及完成效果,成立学校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纪检监察、考评督办、校内巡视等,不断增强各监督责任主体协同联动意识。强化监督评估结果运用,督促学校各单位履职尽责,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6/202303/t20230327_1052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