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慧校园”筑牢师生安全屏障

《陕西日报》(2021年9月27日10版)

“请靠前,体温正常,请通过……”近日,记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栋学生公寓楼入口看到,学生进出公寓楼时,只需靠近人脸识别门禁测温系统摄像头,系统就会自动对学生进行人脸识别考勤和体温监测。

为绷紧疫情防控红线,最大程度杜绝外部疫情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活学习安全有序,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引入了人脸识别门禁测温系统智能设备。一旦学生进入设备检测范围,自动识别模式即刻开启,所采集到的数据随即被传至云端管理平台。

“这套系统集身份识别、测温、上传数据等功能为一体,不仅可以有效进行疫情防控,还可以通过大屏可视化数据直观掌握宿舍楼内情况,有效提高了监测学生未归、晚归等情况的效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姜明介绍,系统还具有AI监控抓拍、远程在线查寝、图形化房态图、人走联动断电、消息多级推送等功能,可以全方位保障学生的住宿安全与提高生活便利。

此外,依托学校“一库一平台N服务”平台架构,新生入校时,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现场人脸识别照片、参加高考存档照片、身份证照片的“三因子自动化采集”,认证无误后即可进入校园,整个过程只需3秒,避免了过去人工填表、测温、存档等复杂步骤,大大提高了新生入校效率,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周东晓介绍,今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了近500万元,为学校大门和48栋公寓楼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智能测温、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为学校4万余名师生提供了精准、精致、精心、精细的“智慧校园”服务,多层次、个性化、智能化护航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9/27/content_766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