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为苹果春季生产把脉开方

  《中国食品报》2020年02月14日 第5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有效帮助广大苹果种植户解决棘手难题,记者专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陕西省苹果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主任、洛川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马锋旺教授。经多次与苹果产区的政府、企业、农户取得线上联系,广泛开展调研,问诊把脉苹果产区当前实际情况,马锋旺围绕以下3个问题开出“良方”。

  问题一  新冠病毒疫情是否会对今年的苹果春季管理造成影响?

  会造成一定影响。2020年春节相对较早,加之很多产区春节前有降雪,大多数苹果产区特别是寒冷地区的冬季修剪尚未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多数地区采取封村措施,导致果农及修剪服务队无法进行流动,春节后冬剪工作推迟。此外,苹果春季土壤管理、建园、病虫防控等工作也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问题二  当前苹果的春季生产管理应注意哪些环节?

  地方政府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管理生产劳务人员流动,尽快合理安排好春季苹果园管理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苹果春季生产两不误。当前苹果生产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尽快完成冬季修剪工作。春季苹果树体的贮藏营养从树体下部逐渐向树体上部流动,修剪越晚树体营养浪费越多。因此,完成冬剪工作是目前的首要工作。

  二是做好病虫防控。包括刮治腐烂病斑,春节前没有涂白的进行主干涂白,可以防病、防虫。萌芽前喷一次3Be—5Be石硫合剂,预防腐烂病、早期落叶病、白粉病、锈病,消灭红蜘蛛、蚧壳虫、蚜虫、卷叶蛾等越冬害虫。同时,提前准备好诱虫带、性诱剂等生物物理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春季土壤管理工作。土壤解冻后应及时进行施肥春灌工作,没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应尽早进行树盘覆盖保墒。

  四是做好春季新建园工作。要提早做好新建园的规划、苗木准备和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

  问题三  2020年苹果产业发展趋势如何?

  我国苹果产业已经连续两年效益较低。2018年由于严重的花期冻害导致减产;2019年产量高,但后期受阴雨天气的影响苹果品质下降,商品果率低,丰产不丰收。目前,部分果农对苹果生产的信心下降,投入减少,因此,国内苹果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从市场方面来看,高质量的苹果仍然供不应求,管理好的种植者效益仍然很高。可以说,苹果产业是我国北方很多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最好的产业之一。

  马锋旺表示,2019年是个暖冬,从目前来看春季温度在快速提升,预计苹果花期会提前,2020年苹果遭受倒春寒引起花期冻害的概率非常大。希望各级主管部门和苹果生产者能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天气预报信息,及时制定相关措施,严格防御花期冻害,确保今年苹果丰产丰收增效。预防苹果花期冻害的措施主要有:延迟萌芽和开花,通过萌芽前至开花期间灌水、树体涂白、树盘覆草等可以适当推迟花期;果园熏烟,密切关注灾害天气信息,在霜冻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等交互堆积作燃料,或使用防霜烟雾剂进行熏烟;喷防冻剂,在霜冻来临前1—2天,对树体喷施防冻液。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ongxiang1523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