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央广网》高校开设“田间大课” “云指导”为农村开出生产良方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农事不等人。随着天气回暖,农业生产线活跃了起来。

  春日胜黄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果园一年管理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为保障增收增产,从2月12日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面向果农在网上开展培训讲座,专家化身“主播”,就春季管理技术、花期充分授粉技术等内容进行线上讲授,并建立交流群为果农们答疑解惑。

  “花果的管理,当前要做好花前复剪工作,同时为苹果授粉工作做好准备……”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就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在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进行了一场直播,群众在线学习5万人次以上。

  为做好这次直播工作,直播前发布了预告,征集果农们当下的生产难题。针对需求,赵政阳从病虫害的防治、春季果园管理、肥水管理、老园改造、新建园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很接地气的内容和方式,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直播内容都是果农们眼下正面临的问题,在线学习的果农们在互动区留下了好评。培训内容可回放观看,累计7.6万人次在线学习。

  “这次直播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受益面这么大。看来以后要多当当‘主播’。”赵政阳告诉记者,田间地头的培训效果固然好,但单次受益群众不够多,直播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以后两手抓,还要都抓好”。

  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农民身边的第一个试验站。14年来,白水苹果从陕西走向全国,也迈向了世界,产值由5亿多元增加到30多亿元,一大批果农受益于此走上了致富路。

  就在去年12月,教育部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新农科建设全面展开。同时提出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而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就成为高校在探索“新农科”教育改革过程中的重要路径之一。依托“云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构建了线上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在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平台,有60多位专家变身“主播”为农户免费答疑解惑,互联网授课平台上有60余期“三农精品公开课”可供学习。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农技部门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及农资企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分类调研,为广大种植户开出科技良方,提供生产技术指导。

  战“疫”不忘春早来,春耕生产正当时。从线上到线下,从校园到田园,疫情之下,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新农科,农林高校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dj/20200403/t20200403_5250416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