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研究生助力团为乡村振兴添能加油

( 新华社 2023年5月26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2018年开始,累计向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和城固县等地选派27批共计402名研究生奔赴乡村,组成研究生助力团,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有效推动科研与生产对接,为乡村振兴添能加油。

即将毕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郑璐玮,两天前被中共合阳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助力合阳乡村振兴特别奉献奖”。她从2021年10月起,在合阳县参加了第七和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当她看到合阳县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如苹果、樱桃等,受限于物流条件,迟迟打不开电商销售渠道,她决定改变这种局面。

郑璐玮跑遍合阳县每个乡镇,很快形成了一份当地苹果市场的调研报告,将其交给潜在的合作伙伴。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4月,郑璐玮通过与电商合作,帮助合阳县的果农成功售出70余万斤苹果。

另外,她还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以“研究生助力团”为品牌,将合阳樱桃在学校里进行宣传和义卖。最终,线上和线下共售出3万斤樱桃,按每斤樱桃批发价10元来计算,郑璐玮帮助当地农户创收30万元。

和郑璐玮一样,目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杜好田也曾参加过两批研究生助力团。

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镇巴县提供了一些彩色马铃薯种子,返乡创业青年何永志承担起了试种的任务。可当有收获后,彩色马铃薯滞销了。当时在镇巴研究生助力团服务的好友联系到之前有创业经验的杜好田,希望他能帮学校的新品种打开销路。

杜好田决定让工厂试制马铃薯锅巴,在头批产品成功生产后,他又及时联系学校食品学院的老师,调整了食品工艺配方。很快,彩色马铃薯锅巴走俏市场。有了成功的经验,合阳县迅速向杜好田抛来橄榄枝,希望他能参加研究生助力团,到合阳扶持一个小米锅巴的项目。

杜好田在结束合阳研究生助力团后,又参与了镇巴县的研究生助力团。如今,镇巴县的种植合作社和锅巴厂为每吨彩色马铃薯提高了1000元至1500元的附加值,拉动了当地就业,还帮当地30多户农户提高了收益。

数据显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目前已累计走访528个村(社区),对接帮扶农户1800余户,协助专家建立葡萄、樱桃、红薯、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示范产业基地10万余亩,为地方引进新品种100余个并推广实用技术60余项。

如今,在合阳县,助力团博士生原云霄在为洽川镇的滩地养鱼项目提质增效设计方案,硕士生缪馨月准备与导师在新池镇攻坚马铃薯苗脱毒技术,帮农户增产增收……越来越多厚植爱农情怀的“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2.png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22116?d=134b17e&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