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素质教育先行,西农特色鲜明

(科学网 2023/5/29)

5月20日,在长安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送省赛的15件作品中共有14件获奖,创该赛事历届最佳成绩。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素质教育成立三周年的献礼,也是该校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缩影。

“三农情怀”贯穿于素质教育全过程的先行探索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并列,明确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指导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也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2020年5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简称“西农”)统筹整合各方教育资源,在全国首创成立了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探索素质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时任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提出:“打造素质教育亮点,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将‘三农情怀’贯穿于素质教育全过程”的办院目标。校长吴普特也提出“为我国高校综合素质教育闯出一条新路”的要求。

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摆在正中央。素质学院组建了心理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美育和劳动教育6个教研室,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军事理论》《劳动教育》《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4门必修课,《创新创业》《艺术导论》等50门选修课,建立了一支232人的教师队伍(其中兼职教师213人),构建了“五育并举”富有鲜明西农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让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显著提升。军事理论教研室培养出136人的学生教官队伍,组织动员起校史上第一支近百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培养出校史上第一批25名国防团工委学生干部,完成了疫情中2021级大学生军训工作,开创了学校自主军训崭新模式,为未来常态化自主军训开辟了新路径。

抓好队伍建设为基础打造农林高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该校原创作品《青春的使命》获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全国舞蹈二等奖,中国古典舞《飞天》获2022欧洲舞蹈锦标赛冠军奖……美育教研室耿亚静老师,在三年的时光里带领学生“南征北战”,培养学生的同时也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收获了厚厚的荣誉为了提升专业水平,她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学习艺术学相关理论,芭蕾和现代舞相关理论与实践。完成学业归来,她把所学所获融入教育教学中,既站好第一课堂,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坚持以美育人、以美润心。

发展素质教育,关键在队伍。学校坚持“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外出系统学习、教师讲课比赛、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实践教育、交流学习等环节,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滋生了敬业精业、问辨求真,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个个是能手、门门是精品的良性发展态势。

拜孔礼、认脸谱、赏选段……主讲“戏曲鉴赏”的刘威老师是陕西省教学标兵,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别具特色,激励新生充分欣赏美、擅于鉴赏美、自觉融入美、主动探索美、学会创造美。她将代表陕西省参加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劳育教研室构建了本科一年级“基础理论+特色活动”、二年级“农耕专题+劳动实践”、三年级“专业实训+劳动教育”、四年级“就业创业+劳动教育”、研究生“科研创新+劳动教育”分层分类、本研贯通的富有成效和农林高校特色“劳动教育+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无缝连接,展现出素质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效果。

累累硕果亮点多 信心增强写新篇

2022年盛夏,对该校资环学院水保2001班白雪峰来说是一个难忘的夏天——荣获PAS·中国第六届国际打击乐艺术周银奖。他从大一下半学期加入了袁晓楠老师指导的民乐团羲禾打击,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打击乐手。“训练锤炼了我的意志力,让我变得更加专注,敢于展现自己。同时也扩展了我的朋友圈,对于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为抓好抓实素质教育,西农结合农林院校特色,立足不同学科背景,让传统课堂转向新型课堂,以社团和活动为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将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巧妙融合,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大学生艺术团是美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之一,现有高水平艺术团团体12个。美育教研室充分发挥艺术团及社团优势,通过定期举办音乐会、音乐沙龙等活动,每周进行团体指导。原创现代舞《追光者》荣获2022欧洲舞蹈锦标赛一等奖,赵清指导的学生荣获第七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西安赛区一等奖……

劳育教研室在教学中加入劳动环节展示,组织所有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发现并创造身边的劳动之美,将劳动过程与成果通过表演、视频、PPT、现场品尝等多种方式进行展示。这一授课方式得到了学生的极大喜爱与支持,截至目前共展示了学生团队创造性劳动成果2000余份,学生参与度达100%。“如此真实、有趣的切身体验,让我们真正成为了劳动教育的主人”。

心理教研室通过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大赛、心理故事叙事大赛、润心实训活动、朋辈心理互助能力大赛、班级团体心理辅导设计大赛、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等活动,打造了“一院一品”心理育人工作品牌。

“在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这门课程中,老师运用小组游戏加面对面沟通的方法解决了我心中的困惑。之后又陆续学习‘自我意识’‘情绪管理’‘异常心理及求助’等专题,让我感到十分温暖,我想我会铭记一生。”该校人文学院法学2002班的蒋李,初入学时,对大学学习、未来发展、人际关系等方面都感到十分迷茫,现在却是2022年陕西省高校最美心理委员获得者。

创新创业教研室以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田园等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载体开展专业化实践教学及孵化服务,有效地丰富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经验。从“土地医生”姜义亮到“奶牛博士”王炳科再到“锅巴镇长”杜好田,多位西农双创学子成为了创业成功者。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在素质教育的路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交出不负新时代的新成绩单。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1713.shtm?bsh_bid=595843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