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乾落社区的“幸福食堂”

《陕西日报》2020年9月10日 第12版

9月1日9时,是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幸福食堂”的早餐时间,像往常一样,88岁的范明义老人准时赶到。服务员为老人送上了早餐:一个鸡蛋、素炒青菜、两个馒头,还有一碗稀饭。已在食堂吃了一个多月的他高兴地说:“多亏社区办起这个‘幸福食堂’,才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

范明义老人有两个儿子,均已去世,家中只有他和大儿媳,大儿媳平时还要下地干农活,无暇照顾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吃饭成了老人最大的难题,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幸福食堂”的开办,让许多和范明义一样的老人吃上了既健康营养,又丰富可口的家常饭。

2019年8月,孟庆涛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结合实际,制定乾落社区“一六一振兴计划”,筹建农产品自产直销区,发展葡萄、苹果等产业,修建葡萄文化长廊,打造三季有花看的景观,脱贫攻坚工作有声有色。

调研中,孟庆涛发现,乾落社区75岁以上老人共有88人,由于儿女不在身边或忙于农活、打工,加之老人们做饭困难,吃饭没有着落,常常是有一顿没一顿。本着提升老人们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初心,他头脑中闪出为老人们办“幸福食堂”的念头。

说干就干,与村干部协商后,孟庆涛决定借助村上新建的文化大礼堂侧面两间房,采取集中做饭、统一堂食的方式,办一个“幸福食堂”。

此时,恰逢学校资产经营公司与乾落社区开展对接帮扶,听说了孟庆涛的想法,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提供全套厨房设备。此外,孟庆涛又从县民政局申请到3万元经费作为食堂的启动资金。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可口,他还专门聘请了两位曾在饭店工作的村民做厨师。

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幸福食堂”开始试营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7月正式面向村民营业,为75岁以上老人和低保贫困户每日提供两餐,其中早餐2元,午餐3元,一个月150元,老人就能按时吃到丰富可口的饭菜。目前就餐村民12人。

每逢食堂包饺子、烧鸡腿改善生活时,孟庆涛就提前安排,多做几份,给符合条件,但由于身体原因平时不能来用餐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83岁的雷岁武老人腿脚不好,每天拄着双拐来食堂,边吃饭边与同村的老伙计聊天,“娃们再也不用耽误时间,专门回来给我做饭了。”村里唯一的五保户高新成老人更是感慨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村干部对我们的关心。”

现在,“幸福食堂”不仅方便村民就餐,更是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营造文明乡风、关爱弱势群体、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

7月22日,在合阳挂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体育部教师雷蕾、人文学院教师程至杰了解到“幸福食堂”情况后,专门给范明义老人捐助了6个月饭票,同时还动员身边的爱心人士,为其他老人募捐了2024元,在助农帮农的同时,更加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8月5日,前来合阳调研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捐款5000元,离退休处范芳娟捐款1500元,为老人们送上了关爱。同时决定加强下属26个党支部与乾落社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幸福食堂”真正解决了村民特别是“空巢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这也是脱贫攻坚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内容。孟庆涛表示,“幸福食堂”减轻了儿女负担,让他们一心一意劳动致富奔小康,同时在全村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

“现在我们先从75岁以上老人和低保贫困户做起,下一步将覆盖全村无能力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的村民。同时党员干部将提供送餐到家服务,真正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对于“幸福食堂”的未来,孟庆涛充满信心。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9/10/content_735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