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高质量党建“酿酒酿人”,为葡萄酒产业“赋能加速”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3年01月04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成立于1994年4月20日,其前身是1985年创办的“葡萄栽培与酿酒”专科。学院创办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直接间接推动了国内20所高校葡萄酒专业的开办,目前国内高校使用的80%的培养方案、70%的专业教材、70%的专业师资均来自我校。2018年发起成立了“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联盟”。学院培养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葡萄酒行业的2/3左右,在已上市的11家葡萄酒骨干企业中,有8家的技术总监或总工程师由我校毕业生担任,推动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

作为亚洲第一所专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推广,培养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营销、管理及科研推广高级专业人才的学院,葡萄酒学院党委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实践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院党委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葡萄酒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奋斗目标和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命不懈奋斗。

“学”字铸魂,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根西部大地办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光荣使命。三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葡萄酒与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的关系,教育引导全院师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中国葡萄酒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

“严”字固本,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学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全面“对标争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确保在思想建设、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三重一大”等方面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制度,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院领导领衔重要改革项目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为稳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字强基,扎实推进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一是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等方面主导作用。出台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档案管理规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加到位。制定《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指导责任清单》,编制党员档案规范手册、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提升方案、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等,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二是持续激发党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形成8个典型工作案例。三是打造“红色葡酒人”讲坛,邀请名师大家、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开展各类讲座,夯实思想教育的实践载体。实施“名师带名生”工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党支部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育”字提质,扎实推进“酿酒酿人,立德树人”。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发挥“师德先进个人”典型引领作用,依托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团结带领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主张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课堂教学,发挥国家级精品课程《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作用,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和国家级“三好”学生。依托国内建立的40余家各类基地,以及在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建立的16家海外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举办优秀校友风采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改版学院网站,给全体教职工拍摄证件照和形象照,充分展示学院精神风貌。加强院史院情教育,深入阐释“耕土耕心,酿酒酿人”院训,拍摄的专题片《最炫农科生——西农美酒“出圈”记》在央视播出,举办“2022让中国葡萄酒流行起来”活动。

“干”字增效,努力实现“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一是始终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推动出台了第一个葡萄酒国家标准,建立了符合中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的产业区划布局,提出了“小酒庄,大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科技进步。二是紧盯产业需要,搭建产教融合育人平台。获批教育部首批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实施“卓越酿酒师成长计划”,设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建成葡萄酒文化推广与品鉴中心等,《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葡萄酒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刘延琳教授团队选育出的2株葡萄酒酵母实现了我国本土葡萄酒酵母从“0到1”的突破。三是帮助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利用非农耕地发展酿酒葡萄65万亩,年产酿酒葡萄30万吨,发现并促进新兴产区葡萄酒产业的崛起。扎实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落实校企协同“五联一抓”工作方案,对接新集村、高家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帮扶。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成为葡萄酒产业人才的摇篮、技术的源泉、产业的支点、文化的平台,为实现“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积极贡献西农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30104/1187369.shtml

2023010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