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陈宏:我庆幸选择了做教师

——记“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陈宏教授

  【编者按】今年是学校确定的“人才队伍建设年”。为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了解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深厚氛围,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根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调研指示,开设【一周一名师】(周一刊登)和【一周两人才】(周三、周五刊登)专栏,向大家介绍在教学和科研战线上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一线人物风采。

  在动科学院问道“这里起得很早,睡得特晚的那个夜猫子是谁”,人尽皆知,他就是我国牛界泰斗、著名畜牧学家邱怀教授的得意门生——陈宏教授,一位年过六旬,总喜欢半夜给学生审阅论文,发邮件的花甲老师。他多次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学校“优秀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以及学生评选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殊荣。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深受学生敬重的老师……

在三尺讲台上播洒大爱

  从1978年考入动科学院畜牧系起,陈宏便把一腔桃李情付诸自己的母校。1981年12月,他毕业留校任教,从担任助教辅导学生到一名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主讲教授,35年如一日,既注重传授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方法,又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人处事。

  三十五年来,无论是备课还是组织课堂教学,他都以让学生得到尽可能多的知识为出发点,竭力将本学科前沿知识介绍给学生,鼓励学生在教师实验室参加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使他们尽早涉足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1998年从德国留学回国后,毅然选择了母校,而且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每学年都担任本科班“动物遗传学”、“动物基因工程”和研究生班“动物细胞遗传学”、“分子遗传学及实验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及辅导,尽心尽力讲好每一节课。

  为了便于学生接受,他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还注意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谈起自己的“青椒岁月”,陈老师说,刚开始做老师时,每次上课前,教研组的老师都要一起讨论教案,还要讲给其他老师,多久讲到哪个章节,心中要绝对有数。多年来,陈宏在教学中,善于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经常通过提问、研讨等方式调动学生思考和积极参与,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学习老教师上课技巧,收集其他老师上课的例子,反复推敲,用心揣摩,为的就是“要对得起每个学生”。

  说到对教师职业的理解,陈老师的话让人不由肃然起敬:“我喜欢讲课,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甚至会忘掉年龄;当看到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注视着你,会有一种被认可的自豪感;当看到学生听懂时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有一种学术生命得到延续的成就感。每到节假日,看到天南海北的学生发来短信问候,有一种沐浴在幸福之中的享受,我庆幸选择了做教师”。

用身教给青年学子以熏陶

  作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乐的教师,陈宏老师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既教书育人,也做良师益友。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于他们遇到的困惑和困难,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只要自己悉知,定会尽力给予关爱。

  陈宏老师的夫人张黎云常埋怨丈夫对儿子的关心不够,采访时,记者随口问到陈老师儿子的出生年月,陈老师支吾了半晌,倒是一旁的弟子脱口而出。

  从本科起追随陈老师到博士阶段的学生刘梅告诉记者,陈老师对学生比对自己孩子都上心,令刘梅感动的是硕士阶段曾有一阵感情低谷期,不知陈老师竟如何知晓,周末的一大早便打电话开导她。刘梅说,陈老师常以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经历教育我们尊老爱幼、善待他人、淡泊名利,常存感恩心、自省心和爱心,养成拼搏、奉献、敬业精神。

  学生郝丹至今记得参加一个答辩会议时,做幻灯到夜里12点,正要睡觉,陈老师一个电话要看PPT,并且看过后,又在电话里指导如何修改完善,为郝丹第二天的答辩锦上添花。后来,郝丹了解到陈老师每晚12点前没睡过觉,早晨6点一定起来,中午还不休息,这对于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年轻人实在惭愧。

在教学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

  作为带头人,陈宏老师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几十年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法、经验、心得传授给青年教师,积极引导教师立足课堂,努力提高教学效果。通过组织编写教材和教学辅导、申报精品课程、教学研讨等活动,使青年教师在互相切磋中不断提高授课艺术。

  围绕“动物遗传学”精品课程建设,陈宏老师采用以“学”为中心,“讲”“看”和“讨论”相互穿插的开放式、启发式教学法,并注意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完善了试题库建设,建立了相关学科规范化的课程和管理体系,成为课程建设的一大特色。“动物遗传学”等课程经过多年建设完善,多次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殊荣。

  他先后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13部,主编的《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基因工程》,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等荣誉。

  在与青年教师交往的过程中,他十分重视师德教风的熏陶,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职业养成、加快教学梯队建设尽心尽力。

  他的学生,现任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蓝贤勇说,对陈老师教学方面的认识,是在他“分子遗传学及实验技术”的课堂上,陈老师粉笔板书,图文并茂,条理清楚,理论与实验室的实际操作完美结合。陈老师的课,如果不提前20分钟去,就坐不到前排了。的确,通过陈老师“帮、教、学、练、研”教学方法的言传身教,让蓝贤勇懂得了如何站稳三尺讲台。

  多年来,陈宏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教书育人平凡而伟大的事业,奉献给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

沿着崎岖山路向科学高峰跋涉

  陈宏深知要给一个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基于这样的理解,在坚守三尺讲台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陈宏老师多年来潜心科学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课题和科研项目,集中开展动物分子育种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先后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论文250余篇。目前许多成果都被他用在学生课程教学和实验中,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陈老师的弟子兼同事黄永震博士告诉记者,陈老师对科研严谨的态度让他钦佩。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字斟句酌,任何细小问题都不放过,标点符号都要自己改。

  研究生董冬说“陈老师经常是百忙之中抽时间给我们改论文,他改论文字字斟酌,句句揣摩,经常被改的一片红色,参考文献也不放过,但同时我也被老师对待科研的态度感动了,正是老师对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对科研有了浓厚的兴趣。”

  一个真正的教授必须具备精湛的专业,高尚的品格和对学生的无私的爱!陈老师用行动诠释了“高尚”和“教师”这两个名词。对于这一切,陈宏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尽自己的职责,实实在在做好自己承担的、应做的每件事情。省级“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称号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对今后的教学更是一种鞭策,也更让他庆幸选择了做教师。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