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张欣珂:教学是一辈子的事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三尺讲台上,他幽默睿智,不时丢出的小包袱,让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手术实验室里,他一丝不苟,扎实过硬的技术,为同学们所深深叹服。

  他从小喜欢小动物,并结下一生情缘。

  他就是我校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张欣珂。

结缘动物医学

  张欣珂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家里养了好多小猫小狗。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总是先要看看它们,和它们玩一会才吃饭、做作业。如果小动物生病了,他会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后来,家里不再养小动物了,但只要有空,他就到附近的花鸟鱼虫市场逗逗猫狗,即使在紧张忙碌的高中也从未间断。“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句话用在他和他的动物朋友之间,再贴切不过。

  高中毕业填报志愿,家里想让他上医学院,他却割舍不下对小动物们的“一往情深”,第一志愿全部报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并被顺利录取,从此结缘动物医学。 

  硕士毕业那年,张欣珂希望当一名高校教师,认真准备博士研究生考试。但由于中国农大林德贵教授当年只招一名博士生,他遗憾落选,但他没有放弃。经过一年努力,张欣珂如愿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2013年夏天,张欣珂博士毕业来校任教。

教师也应具备“工匠精神”

  当下,“工匠精神”常常被人们谈及。在张欣珂看来,教师也应当具备“工匠精神”,潜心钻研、静心从教。

  作为教育战线一名新兵,张欣珂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一潭水。研究生期间,张欣珂也经常出去给基层兽医师做培训,但做培训和给学生授课还是有着本质区别。为了讲好课,张欣珂几乎把学院每位老师的专业课都认真听了一遍,慢慢消化吸收、认真打磨,最终形成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授课方式,2016年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在张欣珂的课堂上,你想走神都是件难事。时不时蹦出来的段子、抖出来的包袱,让他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常常是一节课不知不觉结束了,同学们却还意犹未尽。

  张欣珂的教学课件做得也很精美。走猫步的模特、打盹的小狗、网络流行游戏……他总是能将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东西巧妙地与知识点结合起来,让课堂教学不再枯燥乏味。

  “很少有哪个老师的课件那样美观、那样赏心悦目。从张老师的课件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他对教学的良苦用心。”动医134班学生霍文琳说。

  一次,她去办公室找张欣珂。到了门口,只见张欣珂在办公桌上不时摆弄着自己的摄像机,时而摇头,时而思考,直到她进门。“你来得刚好,快过来帮我看看。我录了好多遍都不太满意,看看哪个更好?”原来,为了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他在反反复复录制一个课堂教学视频。

时刻把学生装在心里

  张欣珂是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心中的“男神”。 “因为张老师时刻把我们装在心里。”动医134班学生王珍说。

  一次考试结束,一名同学在班级QQ群里就试卷上一道考题提出质疑,张欣珂看到后,及时给予回复,并认真与他讨论。为了彻底让学生接受,张欣珂一边讨论,一边打电话,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一个问题一直讨论了两个多小时,结束的时候都晚上12点了。

  动物医学专业手术实验课占很大比重。手术实验课从早上7点多准备,一直要到下午五六点才结束。每次上课,张欣珂总是第一个到手术室,最后一个离开。分组的同学们还可以轮流吃午饭。张欣珂的午饭多是面包、方便面,而且一定要陪在同学们身边,看着学生做手术。最长的一次,张欣珂连续上了12天手术实验课,每天都是连续10小时以上。

  指导学生做完手术,张欣珂还要亲自上阵示范。羊开胸手术涉及组织分离、止血、暴露胸腔、心脏直视操作、肋间切口闭合等环节,需要用到专用仪器,且操作流程复杂,手术难度大,一直作为演示手术供同学们观摩学习。每一次演示,同学们都被他高超的技艺深深叹服。

  为了让学生看清手术内容,张欣珂利用手机、投影仪等“发明”了“手术直播”,同学们看着大屏幕即可。不仅人人能看清楚,而且更直观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动医144班李子娟说。

  “我特别佩服张欣珂老师。一次元旦晚会彩排,我们专业好多同学参加了一个节目,有些同学我都没记下名字,但张老师却如数家珍。”张嘉倚是动医144班学生,她告诉记者,除了教学科研,张欣珂还担任她们班班主任。“张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偶尔还向我们发牢骚,说为什么别的班的同学找他谈话比自己班的同学还多。他可能不知道,班里同学看他太忙了,尽量不给他添麻烦,让他少操心。”

做有爱心的人

  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爱,是张欣珂传递给学生的永恒不变的主题。

  每次做手术麻醉动物后,张欣珂会及时给动物连上电子监护仪,并要求同学们做手术发出的声音不能高于监护仪的滴答声,以便随时对小动物进行监护。一旦声音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纠正,保证手术的平稳安全。实验过后,动物站不稳,他要求同学一起将动物抬回实验动物中心。在张欣珂的感染下,经常有同学去实验动物中心观察、照顾前几天做过手术的实验动物。

  张欣珂爱同学们,但并不总是宠着、惯着他们。因为,爱,更是一种责任。

  “我会用我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保护动物健康,减轻动物痛苦,保护动物资源,促进公共健康和发展医疗知识,为社会作贡献。我将秉持良心执业,保持尊严并遵守兽医职业道德,我将把不断改进专业知识和能力视为我的终身职责。”每次结课前,张欣珂都会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兽医师宣誓词,培养大家的专业仪式感、责任感。

  上过张欣珂手术实验课的同学都知道,他的实验课上有个宝贝“戒尺”。一旦你稍不留神出错,戒尺总会及时“打”在身上。动医146班张楚炜说,上手术课,从修指甲、穿衣,到实验前手术器械的打包,手术后包单、创巾的整理,都要做到干净、整齐,“哪怕有一毫一丝动物的毛发,他都不能容忍。”课前提问、课堂示范和课后总结构成了张欣珂实验课的三大法宝。

  采访最后,张欣珂表示:“教学、手术是艺术,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不断进步,让讲台下的听众享受课堂,让手术室外的动物主人放心托付。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年轻教师、年轻兽医所要奋斗终身的事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