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李会军:我就是喜欢教师这份职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我就是喜欢当老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幸福的!”

  接受记者采访时,水建学院青年教师李会军副教授如是说。

从“菜鸟”到先进

  2011年10月,李会军从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来校工作,并于第二年春季开始了“水工钢结构”课程的教学,正式走上三尺讲台。

  “真是太紧张了,上课前忘记带水杯,上课时腿一个劲发抖,一节课下来口干舌燥,嗓子都哑了。下课后直奔卫生间水龙头上大口大口往肚子里灌水。”谈到第一次上课的经历,李会军记忆犹新。

  李会军是陕西榆林人,尽管陕北口音不是很重,但刚开始由于讲课语速偏快,学生反映有点听不清楚。

  “学院督导组韩克敏、蔡江碧等老师和我的指导老师李宗利教授给我提了好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比如语速过快、PPT文字过多、语言不精练等。”

  面对问题,李会军认真对待、积极改正。

  讲课语速快,就刻意慢一点。每次讲完,都问问学生的感受。一次次地问,一次次地改,直到学生满意。

  语言不精炼,就认真琢磨、反复推敲,将书本语言转化为自己的授课语言。

  PPT文字过多,就凝练重点,配以图文,让人一目了然……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李会军不仅将自己是同批来校任教教师中授课能力相对较差的帽子摘掉,还荣获第五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被评为学校网络教学课程建设优秀教师、校级先进个人,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并成为陕西省农业工程类力学结构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骨干成员。

  从“菜鸟”层层“渡劫”到“飞升”先进,李会军终于完成了一个大学教师的华丽转变。其过程,他苦乐自知。教学工作量最多时,他一学期上4门不同的课程,每学期的PPT都要补充修改完善。上好一节课,通常要花费上课4—10倍的时间备课。上课前的晚上还要把讲授内容在脑中过个“电影”。

  李会军的努力,李宗利教授全都看在眼里。“李会军踏实勤奋、热爱教学,能积极主动承担教学工作,并全情投入,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讲出“结构”之美

  从教以来,李会军给本科生主讲了“结构力学”“水工钢结构”“水工钢结构课程设计”“结构稳定理论”“钢结构”“钢结构课程设计”课程,给研究生主讲了“工程结构可靠度分析”“结构稳定理论”课程。可以说,他主讲的课程几乎都与结构有关。

  “这些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对学生后续学习、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为了让学生上课能感兴趣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李军下了不少功夫。

  李会军课下不太注意穿着打扮,运动服几乎成了他的行头。可是一到课堂上,他却非常注重细节。每次上课,他总是着一身正装,早早来到教室,把幻灯片调试好,并站到教室后排观看效果,根据需要继续调整。课堂上,李会军与学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只要时间允许,他总会不失时机出一两道习题,并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解答。“答对了有平时分奖励,答错了也没关系。有时候一道习题同学们会给出截然不同的两个答案,这样反而更容易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提升学习效果。”李会军说。

  “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李老师讲课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能把大家拉回课堂,让大家全神贯注上课。”农水1501班肖姚说。

  “李老师对待教学特别认真负责。记得有一次,交上去的作业里出现了一个错别字,被李老师用红笔圈了出来。同学有时忘了交作业,尽管会补交上去,但依然会被扣分。当然,他也十分幽默。如果作业完成得好,他不仅会批注‘好’,后面还加好几个感叹号。大家看了特别开心,无形中也增强了学习兴趣。”水工1501班殷京科告诉记者。

   “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可容纳6050人。体育馆四个立体拱架作为主要受力体系,包括了两个单跨165m的中拱和两个三跨165m的边拱,拱架间采用桁架联系和支撑屋面。整个结构支撑在拱脚、边拱中间部分。”
在李会军课堂上,这样的案例教学有很多,国家体育场鸟巢、日本名古屋体育馆、法国卢浮宫金字塔、德国斯图加特机场3号航站楼……这些世界知名建筑都是李会军举例和解构的对象。

   “‘结构成就建筑之美’一直是我想给同学们传递的信息。通过案例教学,一方面可以提高大家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明白,是一个个受力构件组成的结构成就了建筑之美,从而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责任心。”

  六年来,李会军始终抱着精雕细琢的态度对待自己所带的每一门课程。对他来说,上课是一种享受。无论是利用板书,还是多媒体,他从不照本宣科,总是能通过自己认真的思考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把书本里枯燥的概念讲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正是这样一种精益求精、对课堂质量近乎苛刻的认真态度,使他受到一致好评,并连续两年入围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

给学生家人般的温暖

  李会军不仅是教学能手,还是学生的亲密朋友。在他眼里,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六年来,他用爱心和奉献耕耘着三尺讲台, “润物无声”地潜入每位同学的心田。

  “我很推崇冰心先生的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从我第一次踏上讲台,我就一直朝这方面努力。”无论课堂内外,李会军都带着爱去工作。

  2012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会军就担任了水工1202班班主任。本科时班主任老师对同学们极其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选择当一名班主任。

  沙松曾担任水工1202班班长,目前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他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李会军与大家亦师亦友,给班级同学一种家人般的爱。

  “记得2012年的冬至,刚入大学的我们收到了一份最温暖的节日礼物——为了不让大家感受到远在他乡的孤独,李老师邀请全班同学到他家里一起包饺子、过冬至。2016年我跟随李老师做毕业设计,他不仅逐字检查毕业论文,连标点符号的错误也会更正。我既感激、又震撼,感激老师对学生如此耐心细致,震撼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现在我已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而我会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郭宇宏是李会军现在所带班级——农水1601班班长。他告诉记者,李会军和蔼可亲、关心同学,大家都很喜欢他。“和他在一起感觉特别轻松。无论遇到任何事情,同学们都愿意敞开心扉和他交流。”

  农水1601班赫坤告诉记者:“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刚上大一那会,一次上完晚自习,班里通知大家开班会。只见李老师气喘吁吁来到教室,顾不上喝水就开始与大家讨论期中考试高数试卷,一起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商量对策。事后才知道,他那天在西安有会,开完会急匆匆赶了回来给我们开班会。大学里能遇到李老师这样的班主任,是我们的幸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会军所带班级先后荣获院级、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他本人也于2013年荣获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

认真对待每件事

  “李会军对待工作热心、认真,做事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为人勤奋好学、勇于挑战、乐于奉献。”水建学院王正中教授表示。

  学院党委委员、材料与结构工程系系主任、结构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会员,《工程力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尽管身兼多职,但李会军总是能认真对待,尽力做好每件事。

  系主任工作头绪多。安排每学期老师的任课课程、协调老师的教学工作量,发放教学日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初了要安排好日常教学,还要负责专业、实验室、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并做好学校、学院相关政策、文件的传达等。作为年轻的系主任,李会军虚心向前辈请教,把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2016年李会军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并被评为学院2015-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每次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李会军都会认真准备各种学习材料,打印好发给大家学习。一些重点学习材料,李会军还专门做成PPT,标注出重点要点,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组织大家积极讨论。

  “看得出来,他是真的下了功夫。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下雪还是下雨,基本上每个夜晚都能看到他办公室灯亮着,他几乎把时间全部投入到了工作中。”王正中说。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不会忘记选择教师这份职业的初心,在‘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继续前进。”采访最后,李会军表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