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走进校友】(2)林振华:塞上江南走出来的创业之星

  1935年10月,毛泽东带领红一方面军翻越六盘山、走过秦长城,谱写了壮丽词篇《清平乐·六盘山》,词中“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一直脍炙人口。经考证,毛泽东当时看到的“长城”就是现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在这座历经二千八百年历史沧桑的秦长城脚下,有一个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园区——六盘山创客汇.今年50岁的林振华,现任宁夏农业机械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是六盘山创客汇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固原市的创业之星。

西农优秀学子 事业有成

  林振华1985年考入我校农机系,就读于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在校时担任校学生会副秘书长,除了要承接团委、学生会交办的工作外,假期还要经常组织一些实践创收活动,给学生会筹集经费,大四的时候学校实行学生班主任,林振华所在班级也是试点之一,林振华凭借出色的表现与认可度获得了这次宝贵的机会,给88级的一个班当实习班主任,林振华每天都早出晚归,虽忙虽累,他却乐在其中。

  正是因为在学校的扎实锻炼,1989年本科毕业后,林振华被分到家乡宁夏自治区农机公司,当时的农机公司属于国有企业,福利待遇都很好,林振华在销售计划科从营业员干起,经常出差采购、考察,因为踏实上进、专业对口、头脑又比较灵活,1992年的时候农机公司刚成立工贸公司,林振华被破格提拔为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副经理(正科级),之后的几年,林振华的事业非常顺利,1998年年底就担任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副处级别),到了2011年提拔为总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当时公司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在国有企业的顺风顺水为林振华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与管理、经营经验。

  2002年公司改制后,农机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林振华带领一批职工开始第一次创业,创建了宁夏常宁伟业农业装备有限公司。2006年国家开始对农业有补贴,农业流通行业也开始飞速发展,销售平均增长了三倍,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农机与农车的销售额稳定在1.5个亿左右。

中年二次创业 回报社会

  2015年国家提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号召,当时48岁的林振华已经事业有成,但是“双创”形势还是激发了他第二次创业的激情。

  林振华想到他的农资城项目还有一些未使用的办公楼,农资城项目是他2011年联合行业多家企业共同投资3.5亿元在固原市原州区建设经营的,当时入驻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商业户180多家,园区就业人口突破1200人。2015年,林振华将农资城内的办公楼进行改造,设置了商务办公区、商务服务中心、培训室、洽谈厅、创客公寓、创客餐厅和仓储物流中心等,打造了“互联网+创客社区”——六盘山创客汇,并采取“培训+孵化+培育”的运行模式,陆续筛选包括六盘e购、西北现代农业网、诸葛修车网、云农场等38家企业入驻,带动近200人就业,其中,六盘山创客汇创建线上年销售额5000万以上的电商骨干企业3家,2016年10月林振华所创办的六盘山创客汇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林振华也成了固原市的创业之星。

  谈起二次创业的经历,林振华说:“企业家除了商业利益之外,还要尽到社会责任。我开创这个创业基地,主要以孵化经营小企业、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为重点,通过宣传引导、培训提升,资金扶持、技术职称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不仅为创业企业争取政策与资金,更为创业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创业,希望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凝聚校友力量 感恩母校

  谈到自己成功的秘诀,林振华说,“我之所以能够在事业上越做越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宁夏校友,一个人的精力是很有限的,组建团队非常重要,我的公司里管理层面西农校友就有7、8个人,正是因为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与相互扶持,才会塑造公司创新、负责、诚信的良好形象,才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宁夏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有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了精英校友凝聚的力量,我们最美的年华是在西农度过的,母校正是维系我们这个团队的情感纽带。”

  2004年宁夏校友会成立,林振华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每年都认真配合母校做好招生宣传、动员工作,积极组织宁夏校友的联谊活动,协助母校拓展办学资源、筹集办学资金,并积极为母校征集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建议。2014年,林振华在宁夏校友会发起并设立“宁夏校友助学金”,每年资助10名宁夏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大学生,连续资助4年,资助金额每人每年4000元人民币,激励他们发奋图强、努力进取、立志成才。

  “母校培养了我,我对母校的感情也非常深,每年都要回学校看看,让我感动的是学校领导每次到宁夏考察的时候,都会到我的企业来给我们做一些指导。母校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们也感到十分自豪,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起点作用,帮助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林振华说。

寄语创业学生 学农爱农

  谈到对于创业的认识,林振华说:“看到了这么多的创业故事,我觉得对于思维活跃、吃苦能力强、有好的创业思路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创业要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进行,需要有环境、想法、平台、资金、政策、团队等各种资源的支持,在西北偏远地区,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创业刚开始是艰难的,从六盘山创客汇的园区实践来看,很多创业者都是先工作积累社会经验与资金,再回来创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所以我建议大学生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一些新的互联网+模式、经验,不要盲目创业,应该做好充足的创业准备,也可以先就业后创业,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积累人脉,以保证自己的创业路程更加顺畅。”

  其实除了农机设备之外,林振华的企业还涉及房地产、枸杞、小额贷款等多个产业,但是他的名片上最显眼的介绍仍是宁夏农业机械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说:“农业是我的本行,也是学校给予我的宝贵财富,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学农就要爱农”。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