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首批体外胚胎生产奶牛在宁夏灵武顺利出生

近日,动物医学院奶牛种业创新团队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IVP)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批411头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在宁夏灵武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已出生36头。

首批出生的胚胎牛犊_副本.jpg

此次体外胚胎生产的奶牛预计年单产奶量平均提高4吨左右,使用寿命4胎以上。开展良种体外胚胎工厂化生产和应用,将全面提升奶牛寿命、产奶量和牛奶质量,为推动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发出了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号召。2016年8月24日,我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订了合作协议,重点在畜禽养殖等区域优势和技术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和2018年,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两次来到宁夏,强调服务宁夏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宁夏实现乡村振兴。

宁夏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之一。2021年10月,动物医学院与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设“优质后备奶牛繁育基地示范项目”,紧密依托区域产业布局,开展奶牛快速繁育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宁夏从黄金奶源带上“挤”黄金。

团队专家查看出生的胚胎牛_副本.jpg

550多个日夜,三十多位师生扎根灵武、住在牧场,放弃节假日、坚守养殖场,“在生产一线接触产业,每天的巡视检查、疾病检测、直肠检查、临床检查、胚胎移植等工作收集到的试验数据直接瞄准产业需求,辅助开展场舍管理、解决即时性问题直接对标推广服务”,研究生为能够提升我国奶牛自主育种能力做贡献而倍感自豪,用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诠释青春无悔。10月28日,我校收到灵武市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高度赞扬我校奶牛种业创新团队师生扎根西部,践行“诚朴勇毅”校训,有效破解了奶牛良种繁育“卡脖子”难题,为良种奶牛装上了“中国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