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编制的《秦川牛生产技术规范》省标发布实施

近日,陕西省市场管理监督局批准发布了36项陕西省地方标准,自2021年10月13日起实施。其中,有20项为我校牛业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昝林森教授牵头编制的《秦川牛生产技术规范》。

这20项省级标准内容包括牛场(舍)建设、档案管理、保种、繁殖、选育、育肥、饲养管理、卫生管理、疾病防治、饲草料加工、粪污处理、屠宰分割、胴体排酸等20个单体标准,是该团队15年前研究出的陕西省地方标准《秦川牛标准综合体》(DB61/T 354.1~15—2004)的2.0版,并新增加了5个单体标准,更符合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

昝林森教授及其团队十分重视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除此次发布的标准外,近20年来,该团队还先后完成了国家标准《秦川牛》(GB/T5979-2003)修订和《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生产性能评定》(GB/T 37311-2019)研制工作,以及陕西省地方标准《秦川牛标准综合体》(DB61/T 354.1~15—2004)、《荷斯坦牛标准综合体》(DB61/T 367.1~23—2005)和农业农村部行业标准《奶牛性控冻精人工授精技术规范》(NY/T 3646-2020)研制工作。这些标准的研制和发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陕西乃至全国养牛业标准化生产和提质增效。

目前,昝林森教授正率领团队抓紧完成3.0版的《秦川牛》国标和2.0版的《荷斯坦牛标准综合体》省标的制定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