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到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调研

8月12日,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到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调研。我校原校长孙武学、副校长房玉林,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副市长杨武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飞,白水县委书记雷江声、县长薛斌等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试验站的田间各功能区,听取了赵政阳教授有关苹果杂交育种、新品种示范推广、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品种脱毒和砧穗组合研究等方面的详细汇报。随后,在试验站召开了“白水苹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由郑维国主持,雷江声、薛斌分别就白水县果业发展概况及其苹果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10余家白水县涉果企业代表围绕白水苹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会上,我校推广处处长王亚平提出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切实发挥试验站技术引领作用的建议。孙武学回忆了十六年前建站的决策和过程,认为白水苹果发展要以“老果园新品种更新”为主线,集中力量、资金和技术在三到五年内高接新品种10-20万亩,要以具体政策引导果农高接换优,发展新优品种。房玉林从科研及科技支撑角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省厅的指导下,由苹果体系和学校共同推动苹果产业精细化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对苹果种业的支持;三是加强多产业标椎化体系建设;四是加强对以西农为代表的高效专业技术团队、地方农技推广、职业农民三支队伍的培养和支持。

最后,孙矿玲就陕西苹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强调:一是白水苹果发展要抓重点、强落实,把握“1+8”的重点产业链条,塑造全产业链思维,狠抓产业发展;二是要吸纳和输出先进的栽培技术与优势品种,形成可供参考、能够落地的推广应用行动方案;三是要改变果业组织形式,整合资源、政策加持、资金倾斜,实现果业集群化、机械化发展;四是要引人才、盘存量,对县域内有积极性的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在全县形成分散性的高素质农民,为白水县培育“飞不走的技术员”;五是白水县要提振发展果业的信心,加强危机感,正确认识果业发展的内外形势,科学研判、细致决策,在全省苹果核心区建设中树立标杆作用。

合影留念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