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67)学校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农学院】发挥资源优势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为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深入落实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近日,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先后赴揉谷镇光明村和合阳县开展实地走访和专项调研,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在甘井旱地农业试验站调研_副本.jpg

在甘井旱地农业试验站调研

持续推进“五联一抓”工作。在光明村“五联一抓”工作会现场,农学院、示范区城管局、杨凌区城管局、揉谷镇等单位负责人围绕2023年光明村乡村振兴五联一抓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第一季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就工作任务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张海成就前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揉谷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几个村(组)面临的涝池改造等共性问题,主动联系、对接几个包联工作队,召开专题研讨会,联合争取示范区的项目支持。同时也要求各成员单位一要持续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光明村2023年乡村振兴主要任务为出发点,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二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促进光明村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

扎实开展合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张海成及相关专家一行8人赴合阳县,先后对甘井旱作农业试验站、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彩色小麦试验田、红薯脱毒苗基地和薰衣草庄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林学院、农学院相关专家就薰衣草、彩色小麦、红薯等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讲解。随后,张海成一行在南沟社区与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新池镇镇长邹晓岗及南沟社区相关人员就产业发展问题、村容村貌提升问题、双方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邹晓岗对学校多年来在乡村规划、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校地、校企合作帮扶,对新池镇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张海成表示,双方一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加强沟通与交流,持续推进双方的结对帮扶工作;二要立足长远,充分利用学校在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按照全面推进的思路,加强在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齐头并进;三要围绕红薯科技创新示范园、南沟旱地作物优化种植示范园、甘井旱地农业试验示范站的“两园一站”总体布局,明确近期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将乡村振兴工作做深做实。(王磊)

【食品学院】田园使者“搭桥梁” 四方协力助乡村

5月17日下午,食品学院于崔家寨村举办了“‘一懂两爱’助力乡村振兴”田园使者调研成果汇报会,食品学院相关专家、崔家寨村“五联一抓”工作队全体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崔家寨村新农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全体成员、崔家寨村田园使者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参会。

汇报会上,三组田园使者分别进行了题为“通过包装手段提高粮谷类产品防霉防虫效果的措施”“现状、问题与前景:杨凌示范区南果北种产业规划预研究”“稻虾共作的起源和发展现状”的汇报,小组成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企业调研背景,展示了丰富的调研成果,结合结果向各企业提出了发展建议,并解答了企业负责人的相关问题。

评审环节,刘夫国教授对田园使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建议田园使者们为调研结果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张瑞超副教授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提出要注重将调研成果应用到实处,真正做到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汪蓉副教授强调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可将人工智能和数学建模应用于农田监测。欧阳韶晖副研究员结合调研成果,对田园使者的后续工作作出了安排。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表示:“田园使者是落实校企结合的重要桥梁,调研成果已有初步成效,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食品学子艰苦朴素的特点,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参与相关活动,继续为乡村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希望企业能合理利用在校师生的专业优势,在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等领域加强合作,共谋乡村企业发展新道路。

今后,食品学院将充分继续发挥田园使者的桥梁作用,校企政协同发力为乡村农业企业发展破难题、出实招。(张楠春  王江玥  欧阳韶辉)

组图_副本.png

【动科学院】大手拉小手  情暖微心愿

“我想要一双手套”“我想要一套新的文具和书包”“我想要一套四大名著”……这是来自合阳县黑池镇中小学生最简单质朴的愿望。为帮助学生成长,助力乡村振兴,学院与合阳县黑池镇三所学校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情暖微心愿”活动,5月22日,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一行8人赴合阳县黑池镇开展捐赠活动。

在捐赠仪式上,羽毛球拍、篮球、绘画板、水彩笔、书包……一件件物品递到同学们手中时,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回荡在操场上。收到“微心愿”的学生们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他们或拿着画笔共同绘画,画出自己向往的未来;或共同阅读故事书,畅游书中世界;或组队打篮球,尽情地享受运动的乐趣。学生心中的愿望在动科师生的凝心聚力下实现了一次爱心传递。曹军会希望同学们将关心关爱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以乐观勇敢的姿态迎接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挑战,立大志长志远志,用知识成就梦想,以行动回报社会。

活动合影_副本.jpg

本次活动学院面向黑池镇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南洼小学和富力坊小学三所学校共征集“微心愿”319个,实现学生全覆盖。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团员积极认领、自愿捐赠,并认真分享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提出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强农兴农贡献一份力量。

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一行还赴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看望慰问了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琪璘。(段屈雨 安相)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