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27)方寨“大樱桃”的“小故事”

当下,鲜红剔透的樱桃正值成熟季节,在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樱桃。

每天一大早,各大物流公司就摆开阵仗,将果农们送来的樱桃快速打包发往外地。“北京一箱,西安三箱,呼和浩特一箱……”快递员正在分拣装车,旁边的果农王龙笑开了颜。“樱桃能卖这么好,离不开西农大的蔡教授和小裴镇长啊!”王龙口中的蔡教授和小裴镇长就是我校专家教授团的蔡宇良教授和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裴琳娜。

金峪镇方寨社区位于合阳县西北25公里处,属于典型的渭北台塬干旱地区,特殊的水热条件恰恰成了优质水果生长区。2010年以来,蔡宇良教授樱桃团队看准了这里种植樱桃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贫困发生率高达36%的方寨开展樱桃建园和技术推广工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校与合阳县共同组建“三团一队”,身为专家教授团一员的蔡宇良教授也肩负起脱贫攻坚的使命,从引种、种植、管理、采摘及病虫害防治等各方面指导贫困户发展樱桃产业。经大家共同努力,种植樱桃的18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樱桃致富经”也吸引很多外出务工村民返乡种樱桃。其中就有方寨社区的村民王龙和其妻子。

王龙樱桃种下去了,但由于没经验,樱桃园管理粗放,挂果率和樱桃的卖相、口感都差强人意。蔡宇良教授知悉后,头顶近三十度的烈日,亲自到田间地头给樱桃树“望、闻、问、切”,切实解决王龙的种植难题。

蔡宇良老师田间指导农户_副本.jpg
蔡宇良老师田间指导农户

经科学化管理,蔡宇良教授培育的“秦樱一号”“秦樱三号”等优秀品种长势喜人、逐年丰收。但销售却成了果农心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樱桃皮薄不易运输,再加上很多人不懂电商,很多优质大樱桃就只能在当地低价销售。今年3月,学校派驻合阳县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的成员裴琳娜在金峪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了解到情况后,她决心要帮着果农打开销路。5月中旬樱桃初成熟时,裴琳娜走访了村上20多家农户的樱桃园,选定几家樱桃品质好、销售有困难的农户,决定通过研究生助力团以及网络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让好樱桃能够卖上好价钱,王龙就是她选择合作帮扶的一位。没有成熟的网络带货平台账号怎么办?这个问题首先摆在了她面前。经过一晚上的思考,她决定要做一位特别的“微商”,借助微信朋友圈,发布多条介绍方寨社区“方寨红”大樱桃的文案,并寻求助力团其他成员及亲朋好友帮其转发宣传,进行助农带货。

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裴琳娜和农户一块采摘樱桃_副本.jpg
研究生助力团成员裴琳娜和农户一块采摘樱桃

半个月来,她帮助王龙销售累计200余箱新鲜樱桃,创收2万余元。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也纷纷加入支农销售樱桃的行列中,在把握樱桃品控和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下足功夫,开设网店、品牌打造、直播带货也都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叫响方寨樱桃品牌,让樱桃助力乡村振兴”已经成为研究生助力团共同努力的方向。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