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早谋划 抢开局 学校就业工作火热展开

“来到久违的线下招聘会,有期待兴奋也有点紧张,这学期是求职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我做了很多求职准备和技能提升,我们会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就业资源,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全面发力,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水建学院毕业生陈越同学在参加2023年春季学期首场线下专场招聘会时说。

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关键期,根据学校就业工作整体安排,春季学期线下校园招聘系列活动于2月8日正式全面开启。结合就业形势新变化,学校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早谋划,问题导向强协同

根据就业形势及外部环境新变化,就业指导中心协同学院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毕业生求职意向、求职心态、个性化需求等状况及用人单位招聘情况、意见建议等进行调研,认真分析研判,探寻就业工作痛点难点,寒假前召开就业工作务虚会,安排部署寒假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提早谋划2023年就业重点工作,共同制定校园招聘活动时间表、就业市场开拓路线图、就业指导及就业信息服务再升级。

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就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校院及各部门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开拓优质就业市场资源,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就业指导,提供优质服务做好重点群体学生帮扶,千方百计实现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优服务,招聘指导不断线

学校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深入开展寒假“暖心行动”促就业,确保寒假就业服务不断线。一是举办“国聘行动——2022届离校未就业及2023届毕业生冬季空中双选会”等2场网络招聘会,邀请企业385家参加提供就业岗位需求人数4万余名,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及2023届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平台;与其他高校和地区共同举办“2023届毕业生中西部东北部高校线上联合专场招聘会”等2场网络招聘会,13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二是有效利用云就业智慧平台,定期对招聘信息进行分类,寒假期间发布在线招聘信息130余条,提供岗位数900余个,并通过就业系统微信端为不同专业、学历层次、就业意愿学生精准推送毕业生。同时,校院两级就业信息队伍协同发力,利用“校-院-班”就业信息群及学院公众号等持续整理推送就业招聘信息;三是持续发挥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实训中心平台的指导服务功能,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职业测评、求职指导、线上职业咨询以及0元租用职业装等服务。针对2023届重点群体毕业生,学校细致准确摸底,建立帮扶工作台账,组织各学院(所)统筹各类资源,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精准的暖心服务。

抢开局,促进就业再发力

“西农启动校园招聘的首日就迫不及待的来学校宣讲,这也是公司今年的首场校招,学生参与效果很好,我们希望吸纳更多的优秀西农学生加入公司。”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招聘人员谈到。开学第一周,学校迅速安排启动线下专场招聘会,9家用人单位积极申请进校宣讲,抢抓求职关键期。

新学期开始,就业指导中心统筹进一步优化校园招聘形式,校院(所)协同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作为“重头戏”的2023届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暨低年级学生暑期就业实习招聘会计划于3月18日在南校区田径场举办,同时计划在春季学期内组织硕博专场招聘会、“乡村振兴”人才招聘专场、各地市组织及人社人才等部门组团招聘、集团招聘、“小精专优”小型专场系列招聘会、直播带岗、就业直通车、社会人力资源机构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招聘活动,千方百计吸纳优质用人单位“走进来”,持续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资源。

积极主动“走出去”开拓学生所需的优质市场资源,认真分析近三年毕业生生源数量、就业去向、就业意向地区等相关数据信息,制定以中西部地区组织、人社、人才等部门及重点企业为首发站的市场开拓路线图,积极建立紧密有效的校企、校地联系和合作,邀请参加双选会、校园招聘会及地区组团招聘等,不断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建设和战略需求输送的高质量人才。

同时就业指导中心将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统筹就业指导师资、发挥实训中心平台优势,协同学院(所)共同为毕业生提供简历问诊、模拟面试、公考培训等小班实训以及个性化咨询等精准优质的就业指导,做好就业政策宣讲、就业签约服务等工作,全程助力2023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