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60)学校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学院】“四改五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顺利举办

近日,眉县猕猴桃“四改五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成功举办。县委副书记鲍小凤,县政府副县长祁亚军,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各镇镇长、农技站站长,猕猴桃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职业农民及种植大户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工作推进会现场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金渠镇红星村、汤峪镇齐峰秦岭生态农庄和猕猴桃试验站3个猕猴桃“四改五提升”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了猕猴桃设施大棚栽植、数字化智慧果园管理、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等情况;刘占德研究员和姚春潮研究员就猕猴桃“四改五提升”等技术实施要点及当前季节栽培管理重要环节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培训。祁亚军围绕猕猴桃“四改五提升”技术模式、示范园建设、品牌营销宣传推广、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对2023年“四改五提升”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鲍小凤强调要扎实做好全县“四改五提升”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四改五提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猕猴桃示范园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三要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督导检查,集中力量推进“四改五提升”果业革命,不断增强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竞争力。

image.png培训现场

目前,猕猴桃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将积极推动全县猕猴桃“四改五提升”工作的实施,对促进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猕猴桃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李建军)

【动医学院】走访研讨助振兴 访企拓岗促就业

为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推进校地合作,近日,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动物药学系党支部书记赵晓民教授、基础兽医系党支部书记丛日华副教授一行前往渭南市合阳县和家庄镇开展走访调研,并探访温氏股份秦晋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将高质量就业工作做实做细。

同和家庄镇党委领导班子座谈_副本.png同和家庄镇党委领导班子座谈

3月9日,吴继东一行同和家庄镇党委领导班子展开深入座谈。会上,和家庄镇党委书记张蒙对吴继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基层党建、乡村文化建设、农村养殖户培养、消费扶贫和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对和家庄镇的兽药产业情况和养殖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并提供建议。吴继东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邀请专家教授对农村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养,同和家庄镇领导班子一道,共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他对参加座谈会的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代表王淦锋、杨丹提出要求,一是要服从组织安排,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专心工作;二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文化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认识,提升专业本领;三是要树牢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就业实习基地挂牌_副本.png就业实习基地挂牌

3月10日,吴继东一行探访温氏股份秦晋分公司,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市场效益、产业分布。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公司总经理祝卫国介绍了秦晋分公司的生产情况、主营业务、人才培养模式、岗位需求和招聘计划,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来公司发展。双方重点围绕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深入研讨。吴继东表示,温氏是动物养殖、动物产品开发行业的传统强势公司,有着强大的企业文化和现代化的管理体系,能够为就业学生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希望双方一起整合校企育人资源、持续优化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实现企业需求和人才供给深度精准对接,共建“双向选择、联合培养”的就业模式。最后,双方就就业实习基地建设达成一致并举行挂牌仪式。(马东)

【乡村振兴学院】赴吕梁开展市域农业农村规划编制调研

为高质量完成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3月6日至10日,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等一行26人赴吕梁地区12个县,围绕吕梁市“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体系、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路径等进行专项调研。我校农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草业学院、资环学院、食品学院、经管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相关师生及吕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实地考察_副本.png实地调查

调研重点围绕吕梁市“十四五”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信息化、畜牧兽医产业、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污利用、猪牛羊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项目调研队分为3个组,每组负责4个县进行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马一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交城县前火山锦绣养殖有限公司、祥泰草畜开发有限公司、岚县益隆盛生态农业园等2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并在12个县的农业农村局召开座谈会,结合规划目标详细了解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模式、问题、经验及未来展望,为规划编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次调研过程中,3个调研组不断创新调研工作方法,多途径多角度了解吕梁市农业农村发展状况,分析查找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总结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当地农业农村发的新路径、新模式。接下来,规划编制团队将认真梳理本次调研内容,加快规划编制进度,为推动吕梁市农业农村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农业农村新发展格局贡献西农智慧。( 夏可阳 段嘉嘉)

【动医学院】专家赴行业一线开展奶牛“资源挖掘,提挡升级”技术服务活动

近日,为抢抓农时,打好备耕生产“主动仗”,动物医学院专家赴省内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种质提挡、资源挖掘、奶牛提质”技术服务活动。


在西安市种公牛站、草滩牧业华阴牧场等地开展培训指导

动物医学院教授、陕西省现代奶牛产技术体系科研首席专家靳亚平,动医学院教授王勇胜等深入西安市种公牛站、中垦华山牧业及草滩牧业华阴牧场等地开展了技术指导、现场调研等工作,围绕荷斯坦种公牛饲养管理、遗传材料生产供给、种公牛培育、牧场奶牛生产水平、群体遗传改良方向、胚胎移植技术应用等方面现状问题进行调研指导;针对种公牛精液品质提升配方优化、种公牛自主培育育种创新及OFU-IFⅤ技术产业化应用等现实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明确了超级奶牛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及奶牛活体采卵、性别控制、体外授精等繁殖技术与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相结合是“种质提挡、品种提质、扩群增量”的重要抓手和大势所趋。

靳亚平教授表示,种业振兴是国家大计,是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OPU-IVP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已是破解种质“卡脖子”问题的关健所在,提出“资源挖掘与精准育种、精准育种与奶牛提质”有机结合的“育种+提质”同步科技支撑融和的创新育种思路。通过本次技术服务活动,参与企业、牧场等主要领导及业务主管对充分挖掘超级奶牛资源利用效能,利用先进繁殖技术支撑,加速奶牛良种扩群增量的认识更加一致,信心更加增强。为下一步安排的“技术支撑,育种创新,种业振兴”技术服务活动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将对全省奶牛产业做优做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省现代奶牛产技术体系推广首席专家肖红年,岗位专家贾永宏、牛隽、张向宏,陕西省牧工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尚永寿等参加了相关活动。(马佳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