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十六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我校开幕

9月15日下午,以“农业‘双碳’:创新·增效·减排”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我校开幕。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瑞典、爱尔兰、奥地利、芬兰、丹麦、西班牙、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泰国、古巴、加纳、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中国等19个国家的129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我校校长吴普特,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兼白俄罗斯农业部官方代表内韦斯坚科·弗拉基米尔,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沙恩·布尔格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特别代表、战略与项目管理司司长阿德南·阿里亚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白崇军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致辞

方光华在致辞中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各国专家能为中国,特别是陕西农业“双碳”领域遇到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共同分享中国解决农业“双碳”问题的经验,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广泛交流、相互启迪,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世界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吴普特致辞

吴普特对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双碳”工作,近年来做出了超前部署。希望全体与会专家借助论坛平台,聚焦“农业‘双碳’:创新·增效·减排”主题,深入探讨农业‘双碳’科技创新领域的最前沿问题,用大家的智慧、力量和经验,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农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探讨政策规划、寻找模式路径。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线上致辞

李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为解决全球资源环境问题提出新理念,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提出新思路,共同探索农业“双碳”新路径,寻求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新方向,为推动世界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致辞

屈四喜强调极端气候变化是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多年来,世界粮食计划署积极与有关国际机构、政府开展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未来也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积极为适应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多的贡献,共同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和平与发展。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兼白俄罗斯农业部官方代表内韦斯坚科·弗拉基米尔致辞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兼白俄罗斯农业部官方代表内韦斯坚科·弗拉基米尔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在现代农业、林业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进一步加强植物育种、畜牧业育种、农产品生产加工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提升白中两国高校、企业在农业资源等方面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沙恩·布尔格斯线上致辞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沙恩·布尔格斯希望本次论坛成为一次寻找应对环境变化挑战和新的国际合作机遇的机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农业高校中的佼佼者之一,在农业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重点,期望继续深化伙伴关系,为全球农业发展共同努力。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特别代表、战略与项目管理司司长阿德南·阿里亚尼致辞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特别代表、战略与项目管理司司长阿德南·阿里亚尼表示作为联合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机构,亚太经社会努力为推动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提供一个包容的平台。他指出,农业发展需要全世界农业工作者以开放共赢的态度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为推动农业作出重要贡献。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白崇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阿伯丁大学彼得·史密斯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西澳大学教授卡德博特·西迪克,中国林业科学院原院长刘世荣教授,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教授、新南威尔士州皇家学会会士杰瑞·范克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动物科学系弗兰克·米特洛纳教授,我校副校长赵敏娟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在3天会期中,各国专家将以“农业‘双碳’”为主题,围绕“农田固碳与地力提升”“林草系统与碳汇”“畜牧业碳氮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生物质能源技术创新”“农业‘双碳’与乡村发展”等议题,探讨全球农业‘双碳’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享经验、启迪思维,携手为推动全球农业科技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届论坛开启“云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外、境外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校内师生以线下方式参会。论坛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将在校园网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步直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