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非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交流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斗口)揭牌

10月18日,我校在交流中心举办“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非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交流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斗口)揭牌仪式。副校长罗军,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外办副主任张学明,校长助理、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科技推广处、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在校非洲籍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20221018_副本.jpg

会上,海江波介绍了联合中心和同期设立的中非粮油产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的立项背景和建设目标等相关工作。张学明表示,深入开展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示范区将进一步加强与西北农林科大学的区校融合力度,积极提供各项支持和保障,协同做好联合中心高级别非洲农业人才的培训工作。单卫星表示,农学院长期重视和深入践行对非援助与合作,此次通过农学院和斗口农作物实验示范站承办联合培训中心和示范村项目,将进一步为相关专家执行对非合作研究提供有力平台,为坦桑尼亚等国在粮油生产加工领域提供技术示范和应用推广。

揭牌_副本.jpg

罗军指出,近年来,中非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本次揭牌成立的“中非旱作节水农业技术交流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正是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号召,将减贫惠农工程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我校将继续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涉农企业、国际组织及联盟各高校的协同创新,进一步发挥对非工作基础和示范培训实力,做好师资建设和项目方案推进,加强非籍留学生培养,整合非洲农业理论研究和乡村振兴案例宣传,全力协助非洲国家农业发展和全球减贫事业取得新成绩。

据悉,“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本次共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14所高校,组织设立了10个联合中心和7个示范村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非农业教育交流和合作项目实施,协助提升非洲各国农业自主发展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