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个教师的跨学科之“恋”

最近一段时间,理学院青年教师杨斌副教授在忙着修改一篇论文准备投稿,这篇文章是杨斌与经济管理学院刘天军教授合作的成果,题目叫《基于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的农民创业失败评价研究》,杨斌为第一作者,刘天军为通讯作者。

“我们曾经完美错过,现在紧密联手了。”提到与杨斌的跨学科之“恋”,刘天军笑着说。


经济管理学院刘天军教授(左)与理学院杨斌副教授在探讨交流

2020年,有老师向刘天军推荐杨斌作其博士后研究,因为不了解,刘天军就婉拒了。2021年5月20日,刘天军作为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李兴旺书记主持的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才认识了杨斌。

杨斌于2018 年从武汉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博士毕业后,进入我校理学院从事数学基础课教学与模糊逻辑算子理论、多属性决策方法等研究。在那次座谈会上,杨斌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科研情况,特别提出“脱离了科研的教学就是匠人”。这个观点给刘天军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后我俩就进行了一次长谈。”刘天军说,虽然错失了招收杨斌做博士后研究,但双方可以合作。刘天军当时主持着一个关于“信任与农民创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手里有700多个东中西部地区农民创业的微观调研数据,“我就把这些数据样本交给了杨老师,让他用数学的方法进行分析。”

找问题、挖数据、建模型,数学与农业经济一碰撞就产生了耀眼的火花,两位教师的合作从此一发不可止:去年,刘天军把自己所带课程《高级统计学》中的“因子分析”“路径分析”等章节交给杨斌,请他以合作论文为案例,给研究生们讲授如何用数学方法解决农经问题。今年,在学校批准《理学院应用数学领域教师在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点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后,杨斌与刘天军一拍即合,共同招收了一名博士生。

“交叉融合很有必要。”刘天军对杨斌加入导师组充满信心,他是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担任该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目前承担着数字果业研究任务,“我把握研究方向,杨斌老师把握果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算法技术手段。我们的合作最终能够实现学生培养、导师发展和国家服务的多赢。”

“对我来说,这个合作是痛并快乐着。”杨斌坦言,过去他很在乎数学模型和算法的更新,写写算算跑跑代码,现在得补学经济管理类的基础知识,但这样可以逼着自己行动起来,克服惰性,也能更好的教育指导学生学好数学并与其他学科开展交叉融合。

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国家给予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建设新兴交叉和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以“智慧+”为标志的一批新专业获批设立,“交叉融合”成为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关注的热点。

2020年7月初,杨斌所在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邀请了动物科技学院姜雨教授,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陈帝伊教授,生命学院马闯教授、廖明帜副教授,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杨福增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宁纪锋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岳超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阮俊虎教授等召开了一场“数学学科本科生培养及科研交叉研究座谈会”,多学科团队对数学类人才的迫切需求让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教师们深感振奋,两天后,杨斌执笔,代表该系给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写了一封信,建议学校加强交叉学科建设。

“学校层面需要有更多鼓励交叉融合的机制,青年教师们更应该大胆走出去。”杨斌说,通过与刘天军教授及其团队的合作,自己深感一个人能力再强,单打独斗成功的机会还是太少,只有加入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团队里才能博采众长,更好的发光发热。

近五年,我校通过实施“一院一策”等工作机制,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仅从理学院来看,专任教师队伍的增长可谓“突飞猛进”,从2017年至2021年,有44位优秀博士被引进来,其中杨斌所在的数学学科就占了28人。

基础学科教师队伍壮大了,教师怎么发展?学科怎么发展?4月8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来到理学院,主持召开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在这个会上,李兴旺对刘天军和杨斌两位教师的跨学科之“恋”予以称赞,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理学院进一步为青年教师的跨学科融合搭平台、建圈子,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们信心强起来,主动走出学院、走出学校,在合作中谋发展、作贡献。

将人才引入团队,在培养的过程中精准施策,定期化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来帮助不同学科的教师们碰撞出火花,作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的负责人,刘天军满怀期望:“相信今后会有更多跨学科之恋的故事在学校涌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