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友王为研究员捐赠赴朝慰问等一批珍贵史料

2月23日,校友、华中农业大学王为研究员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批校史史料捐赠给校史馆,包括西北农学院副院长王振华1953年赴朝慰问日记、照片;国立北平研究院和国立西北农学院合组中国西北植物调查所出版的《中国西北植物调查所从刊》第一卷第一号:中国卫矛科之研究;王振华与周尧、闻洪汉、张智敏、禹瀚等50年代在秦岭考察的照片;国立西北农学院代理院长唐得源颁发给图书馆馆员张振华的聘书,以及张振华在学校幼儿园工作期间的集体影像资料等。

王为研究员讲述校史_副本.jpg
王为校友讲述校史

王为,1950年9月出生于杨凌,在西农学习工作生活50余年,2002年调至华中农业大学工作,对西农有着深厚的感情。父亲王振华是研究中国卫矛科植物的第一位学者,曾任中国西北植物调查所所长,西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1949年西农解放后,担任西北农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西北农学院教务长、图书馆馆长、副院长等职。1953年作为第三批抗美援朝慰问团成员,赴朝鲜前线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圆满完成任务。母亲张振华曾任学校仪器室管理员、图书馆馆员,筹建西农第一所幼儿园并担任主任。

中国西北植物调查研究所丛刊_副本.png
中国西北植物调查研究所丛刊


王振华教授(右一)与志愿军英模合影


1958年张振华(前排左三)与西农幼儿园职工合影

王为整理发现这批珍贵史料后,第一时间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取得联系,新学期刚开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筱英就委派专人前往武汉接受捐赠。

王为表示:“捐赠此批史料,是为了纪念缅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扎根西北小镇艰难筹创的艰辛历程,生动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成果,让那些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老照片’在校史馆得到更好的展示与传承。”

2024年是学校建校90周年,为全面反映学校建校9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进一步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师生力量,学校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校史资料,诚恳欢迎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为学校提供建校90年发展历史沿革,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大学文化等方面史料。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