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五届全国植物逆境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第五届全国植物逆境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现场_副本.jpg

5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全国植物逆境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杨凌召开。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朱健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参会。校长吴普特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房玉林主持开幕式。

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植物抗逆高效全国重点实验室、我校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及女植物科学家分会联合主办,我校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和未来农业研究院共同承办。

本届研讨会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在杨凌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线下学术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全国 200多家单位的代表近1000人参加。

吴普特校长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致辞


会议主席、我校康振生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朱健康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研究员与报告者交流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淑华作报告

吴普特在讲话中表示,干旱半干旱地区是一个典型的逆境生产区域,如何在这样的农业生产条件下,实现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大问题。他介绍了未来农业的六大特点和实现路径,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中亚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希望同与会专家一起努力,为我国和世界未来农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共安排了61场学术报告。有聚焦学术前沿的,邀请了国内植物逆境生物学界主要专家学者与会交流,代表了我国本领域最高学术研究水平;有重视青年工作者创新研究的,特设了青年学者报告模块;会议坚持以“文”会友,特邀国际知名期刊《分子植物》《植物学报》《遗传学学报》《植物通讯》《逆境生物》主编作专题报告,推进学术期刊和科研人员的互动交流。我校青年学者毛虎德、余林辉、管清美、郁飞、王存在会议期间作报告。

会议还从众多的摘要墙报中评选出12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6件。朱健康院士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致闭幕词。他表示,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从追赶超越已经迈上了领跑阶段,新形势下植物逆境的新问题、新要求不断涌现,需要大家保持奋斗精神,持续创新,推进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科研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首届全国植物逆境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5月在杨凌举办,近10年来,该学术研讨会已成为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的品牌盛会。

与会者在认真听讲_副本.jpg
与会者认真听讲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