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7)生命学院多措提升《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

《植物生理学实验》是生命学院面向全校植物生产类专业开设的学科大类平台课程。为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生命学院植物生理学教研室联合生物科学专业实验室,通过多项举措积极进行课程改革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植物生理教研室_副本.jpg

着力进行实验内容更新。通过调整、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将实验教学与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和研究过程融入实验教学。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基础与前沿结合,满足我校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如更新后加入的“叶绿素荧光参数测定”、“H2O2亚细胞定位”、“ABA含量测定”等实验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本科生实验课程中尚属首例。

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为了让相关教师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正确使用新购入仪器,教研室联合生物科学教学实验室,开展了培训活动。开展了两次线上线下双通道调制叶绿素荧光DUAL-PAM-100知识及使用技能培训。特别邀请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史建国工程师就双通道叶绿素荧光仪DUAL-PAM-100的测量原理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地介绍了使用方法,然后各位老师和工程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工程师与教师一起实地进行了操作,从每一个参数的调节到所得数据的处理都一一展示讲解。

不断磋磨教学方法。为做到资源共享,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个人特长,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中的不足和失误,教研室积极开展集体备课,讨论教学实验项目、课件标准与制作、实验报告赋分标准等活动。集中解决教学疑点问题,不断总结教学过程中的新发现、新经验、新突破,研讨教学重难点以及完成目标的策略、措施;突破重难点的方法、途径;敲定最佳教学方案。

建设线上教学平台。通过《植物生理学实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根据实验教学的特殊性,教研室教师通过学习平台,建设以资源管理为核心、模块化课程管理为基础、多种在线交流方式为补充的实验教学支持平台。通过该教学支持平台,师生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在线资源管理共享、课程信息发布、实验报告管理等功能,方便教学过程的开展,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以上举措,《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将以全面崭新的面貌呈现给全校植物生产类专业的学生,让学生们在与时俱进的实验课堂中感受最新的教育教学手段,为创造和挖掘学生的潜质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