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12月12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为“上合组织农业教育科技合作:机遇与挑战”,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20余所农业大学校长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参会。校长吴普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在我校举行

吴普特说,受疫情大流行、全球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应链和产业链遭受冲击,世界农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农业院校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愈显重要。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构建更便捷更开放的国际教育合作共享模式,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二是坚持国际知识共享和创新合作,推进知识生产与应用相融合;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原则,推动科研与教育平台共建,合力推进上合组织大学现代农业方向建设;四是将院校合作拓展至政府、企业以及社会,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校长吴普特致辞


副校长罗军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詹内什•凯恩,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巴克朗•别克巴乌奥夫,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席茹,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进孝,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上合组织大学中方协调委员会委员、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上合组织大学国际校办负责人、上合成员国常设教育专家工作组俄方主席、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拉丽萨•叶夫列莫娃等也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拼图3.jpg

詹内什•凯恩表示,上合组织国家认识到,教育是实现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 然而由于近两年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世界教育体系受到了严重打击,因此发展农业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在2022年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宣言中,各国元首特别关注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主张引进现代技术,在粮食安全领域开展积极合作。此次论坛为今后加快推动上合组织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席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面对当今世界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中方始终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各方一道,聚力弘扬“上海精神”,加快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教育合作高质量发展。她建议,一是加强各方教育政策交流,优化完善教育合作机制;二是用好各方教育优势资源,加强基础学科和农业等关键核心领域人才联合培养,汇聚上合组织国家英才“合力解题”;三是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设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构建更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成员国青年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助力上合组织人文合作。

上合组织国家17所农业高校及科研机构领导围绕创新未来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区域农业科技协调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他们分别是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西特尼科夫、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董事会主席加纳特•季列乌奥夫、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马哈马迪约尔扎德•乌斯蒙•马穆尔、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校长巴霍迪尔•米尔扎耶夫、巴基斯坦信德农业大学校长法塔赫•穆罕默德•马力、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阿里舍尔•哈桑诺夫、哈萨克斯坦沙卡里姆大学副校长嘉娜尔•卡里别古兹、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马春晖、宁夏大学副校长李建设、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田义轲、塔里木大学校长张爱萍及我校副校长罗军。

论坛期间,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哈萨克斯坦沙卡里姆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环境与自然保护技术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分别在线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主持校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校长主旨报告环节。

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简称上合农业基地)落户杨凌三年以来,我校积极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共同发展搭建对话、交流和合作的平台,目前已完成了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建上合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并牵头建设现代农业方向等重点任务,在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建有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还牵头成立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明年学校将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上合现代农业系列工作坊等活动。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单位共同主办。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