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党史 践初心】(10)王辉:“中国的粮仓要装中国粮,更要装好粮!”

作为一名教授,他扎根田间地头,一呆就是一整天,一晃就是六十年;作为一名小麦育种专家,他选择了奋斗终身,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干就是一辈子。生于农村、学于农业高校、服务于农民,他就是我校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

20200110141834196656.jpg

4月的一天,我们在北校区试验田里见到了一位头发花白、身材高大、面孔黝黑的老人,他正是我们要采访的王辉教授。看到我们,王辉教授亲切介绍道:“四月正是小麦抽穗的季节,作为生产中的关键期,必须警惕小麦‘传染病”’,这会严重影响麦子的品质。这段时间,我和学生们都不能离开!”就这样,我们以火热劳作的田间为背景,展开了一场独特的实地采访。

采访过程中,王辉教授反复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而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中国的粮仓里不仅要装满中国粮,更要装好粮!作为农林大学的学生,大家要勇担这份重任。”

王辉教授表示,随着农业研究者与劳动者的不断探索,农作物品种不断得到改良,种植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过去一亩地差不多只产100多公斤粮食,后来到了200多公斤,再后来到了300多公斤,现在我们一亩地已经可以产出500多公斤的粮食了!”

对有人认为学农过于辛苦的看法,王辉教授认为,没有什么专业是轻松的。“学农虽然会风吹日晒,但是在地里工作,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暖暖的太阳,有利于身体健康。” 王辉教授幽默地表示。他还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始终胸怀社稷,心系人民。

采访结束后,我们走出很远,再回头,依稀还能看见王辉教授在实验田里工作的背影。这个一生扎根土地,投身于农业研究的学者从来不曾削弱自己对土地的敬畏,始终保持着一份对农业的热爱。这份情感,一如他那虔诚如斯的背影。

QQ图片20210514145806_副本.jpg

我们永远铭记着这样一幅画面:天,漾着微微的蓝;田,翻着绿色的浪;一位白发老人的眼中,闪着不熄的光。这束光,会感染、会传递,柔和又饱含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