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43)团队专家赴陕北多地调研指导小杂粮示范基地建设

4月25-29日,正值黄土高原北部的陕北地区早春整地播种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陕西省小杂粮科技特派团团长冯佰利教授等一行前往榆林市佳县、横山、定边两县一区开展科技帮扶、乡村振兴、农情调研、项目推进等工作。

佳县副县长李伟,佳县农技中心主任尚武平高级农艺师,横山区农技中心主任王久国研究员,定边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刘海渊研究员、靖边县农技中心副主任艾荣高级农艺师等及相关技术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与调研指导工作。

科技助力佳县万亩渗水地膜高粱基地开播

26日上午,由佳县人民政府、科技部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组织的佳县生物降解渗水地膜高粱开播仪式在金明寺镇张家嫣村举行。随着佳县人民政府李伟副县长一声令下,十余台整地播种机械伴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声开始整理播种作业。农机手驾驶着耕地机在田间作业,随着齿轮翻滚,一排排泥土被翻耕出来,播种覆膜一体机展示高效精量播种技术,现代化农业初见成效。

“高粱是陕北重要的粮食作物、饲料作物和酿造原料作物。干旱缺水是制约陕北高粱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渗水地膜作为一项新的抗旱节水栽培技术取得成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增效。”陕西省渗水地膜技术指导组组长冯佰利教授接受榆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强调。

近年来,我校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和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支持,与佳县人民政府、佳县农机中心、西凤酒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着力打造佳县酿酒高粱生产基地。

西凤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小刚表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选开展酿酒专用粮新品种选育、引种和适应性配套种植研究,培育的西凤酒专用高粱品种“红甸子”颗粒饱满、淀粉含量高,各项理化指标完美适合西凤酒的酿造生产需要,佳县作为原粮种植基地之一,今年的高粱开播,对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提升名酒品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位一体横山大明绿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在横山调研期间,专家组深入农户、基地,调研了当地春耕春播基本情况,考察了朱家沟试验基地建设进展,观摩指导了以朱家沟、小王地、沙坪沟为中心的万亩旱作节水农业示范片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01100803_副本.jpg

“将25°以下坡耕地改造为高标准宽幅梯田,同步配套高效节⽔灌溉设施,补齐产业基础短板,全面打造“一推二水三种四销五绿化”的旱作农业先行示范区,把原本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土、保⽔、保肥的“三保田”,真正将旱地梯田建成了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指着平展的土地,横⼭区农技中⼼主任王久国研究员信心满满的说。

近年来,横山区农业农村局依托项目支持,在旱作农业示范区积极推广“沟道拦截筑坝蓄水、光伏发电提水、软体集雨窖贮水、膜下滴灌节水”的四位一体旱作节水农业措施,着力打造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小米、横山羊子三大品牌,实现农业增产增收。

横山大明绿豆高产、品质优良、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让其闻名全国,被誉为粮食中的“绿色珍珠”,是当地有名的优质杂粮,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美誉度,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美市场等,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支柱之一。为推进横山大明绿豆品牌建设,2021年,横山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合作,联合建设横山大明绿豆产业发展研究院,合力打造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小米品牌。

良种引领定边荞麦试验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在定边县砖井镇黄湾、左庄等地,专家组与当地农技中心负责人一起调研了当地春耕生产的基本情况,深入杂粮生产示范基地,了解旱作农田基本建设、示范田改造、种植大户等旱作杂粮生产的备耕备种情况,为下一步有效指导杂粮生产奠定了基础,助推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

定边县是农业大县,土层深厚,光照充足,农作物多样,是西北旱区生态农业示范县,荞麦、糜子、黑豆、黄芥、向日葵、马铃薯、玉米等作物是当地的优势和主导作物。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无霜期短是制约作物生产的主要限制因子。

2016年以来,我校与当地农技部门密切合作,以西农9976、西农9978等荞麦品种,榆糜2号、榆黍1号、陕糜1号、陕糜2号等糜子品种为抓手,建立良种繁育基地,采用整村、整乡良种推进模式,通过新品种展示示范、大垄双行沟播、旱作机械化栽培、精准施肥、化控促壮等旱作节水技术,打造定边荞麦试验示范基地,为定边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靳军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