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建设支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一流理学院

4月8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来到理学院,主持召开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强调要将“建设支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一流理学院”作为发展目标,提升志向,团结奋斗,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李兴旺书记主持调研座谈会_副本.jpg

新的理学院于2016年12月成立后,李兴旺一直牵挂着学院的发展,针对师资队伍弱小和基础数理学科建设滞后的突出问题,他多次调研并指示相关部门予以关心支持。经过校院两级共同努力和广大教师的不懈奋斗,理学院面貌焕然一新。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突飞猛进。2017年至2021年,学院选聘优秀博士师资44人,其中数学学科28人,物理学科16人,直聘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队伍由78人快速增长至118人。近五年,学院晋升教授6人,副教授25人,王国栋、陈莹莹被评为学校首届“金牌教师”,王婷婷、樊宏涛、吴月宁、陈小蕾、潘琼等一批青年拔尖人才成长起来。

学院学科发展也取得了显著进步。2019年成功申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21年11月该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并与“大恒光电”等优秀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学院教师目前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发表TOP期刊论文30余篇。学院申报的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通过陕西省评审。学院继续推动数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遴选教师与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博士联合培养,还正在与信息学院联合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组织参加的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每年全校学生参赛规模稳定在3000余人,获奖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大幅度提升,位居全国农林院校前列。

座谈会上,理学院院长张社奇汇报了学院学科发展与建设情况,教师代表解小莉、朱杰、郑立飞、杨变霞、杜光源、任文艺、杨斌,理学院班子成员聂海、韩春霞、吴养会、解迎革畅谈学院发展进步的感受,提出工作困难和建议。副校长马建华、陈玉林、韦革宏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发改处、人事处、人才办、国资处负责人就理学院发展和需求进行了分析、交流和回应。

理学院院长张社奇汇报学院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教师代表发言

李兴旺对理学院近五年发展所交出的答卷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理学院班子团结和谐谋事,教师谋事业、谋学科发展、谋人才培养,精气神很足,校党委对理学院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学校将坚定不移发展理学院,坚定不移支持学院教师发展,坚定不移支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发展。

李兴旺就大家提出的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办学空间、建立学校数学竞赛指导中心等问题给予了回应,要求相关部门研究措施抓紧解决。关于理学院下一步工作,李兴旺强调,要将“建设支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一流理学院”作为发展目标,学院党政领导要齐心协力,把教职工有效组织起来,再接再厉,攻坚克难。要处理好新老教师发展、教学与科研、公共课与专业课建设的关系。学院班子与全院教师要解放思想,敢出手,走出去,谋融合,作贡献。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