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急救三分钟

时间:2022年5月10日上午10时许

地点:校医院门诊楼

事件:生死时速!校医院医护3分钟急救突发急症学生

周二上午的校医院门诊一楼,看病的人并不多,大家依次排队挂号、缴费、取药,缓步进出,偶有说话声和打印机出纸声响起,整个大厅如往常一样安静有序。

突然,有杂乱的呼救声在门外响起,伴着杂沓的脚步,校医院救护车司机刘序和一名男生架着一名已无法行走的男生冲了进来。这名男生此刻大口喘气,呼吸困难,浑身发抖,面色苍白,双腿拖地,表情显得极为痛苦,整个身体靠在同学身上。而陪送他来的两名同学也是满脸汗水,紧张而惊恐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一时间,大厅里所有人都呆住了。

突然,一道白色的人影冲了过来——“不要再走了,坐下!放椅子上!”定睛一看,原来是校医院内科主任王建娜大夫。“这是急性哮喘发作!解开领口扣子!”她转身跑到药房窗口,急促敲打着窗玻璃喊到:“取万托林!”话音未落,药房药剂师也已经将药从窗口递了出来!王建娜又抬头大声呼喊:“护士!护士!用药供氧!快!快!” 与此同时,从门外冲进来两名护士蒋贤辉和刘梦,她们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两次万托林!”王大夫吩咐。两名护士迅速给患者上药,又从抢救室取出吸氧设备。

迅速给药后,学生剧烈起伏的胸口平缓,发抖缓解,开始能说话了,他告诉大夫,自己胸闷气短,手麻,手脚冰凉。王大夫摸着学生的手说:“你这是过度换气缺氧造成的,别紧张,越紧张喘的就越厉害。有我们在,会没事的。好,就这样,放松。”稍停,她又拿起一瓶药:“这个是信必可喷雾,需要你用力吸一口,含住药,不要张口。一会就好了,不怕!”

B9E9FF9CD5D2299F4DD2D976EBB405D1_副本.png

在王大夫的安慰下,患病学生的紧张情绪明显好转。随着药物的吸入,学生原先呼吸困难焦虑烦燥的样子缓解,口唇暗紫和面色脸色苍白开始转红润。

这个时候,众人一起把患者送到了抢救室床上躺下。蒋贤惠和刘梦两位护士立即给患者氧气吸入。情况稍微稳定,医护人员将学生转入抢救室继续吸氧,同时完善了相关检查。

三分钟,可能三分钟都不到,危情解除,在场所有人都呼出了一口气。

校医院院长穆沛红、医政科主任陈宁大夫也闻讯赶了过来,她们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嘱咐待患者完全平稳后,收治住院继续观察。

“这种急性发作的哮喘,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容乐观,著名歌星邓丽君就是急性哮喘去世的。今天王主任和几名护士处置及时得当,几乎是无缝衔接,没耽误一点时间。”穆院长欣慰地说。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危情时刻,白衣天使护佑生命的天职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患难显真情,病痛知医重。三分钟的急救,对一名医生而言,这只是他们职业生涯的一个普通片断;而对于一名患者、一条生命而言,无疑有了新的体悟,赋予了新的意义。

医德仁厚,惠及师生;妙手解忧,春暖花开。身边有你们,真好!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