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部规划教材正式出版

近日,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等编著的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葡萄酒品尝学(第二版)》和《葡萄酒卫生学》教材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品尝学教材_副本.png

由李华、王华、郭安鹊、韩富亮等编著的《葡萄酒品尝学(第二版)》是国家精品课程配套教材。该教材在保留第一版科学结构的基础上,融入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葡萄酒品尝学近年来的国内外研究成果,并通过在传统纸质版教材中嵌入视频、彩图等数字资源二维码,将教材、课堂和教学资源有机融合,实现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的新形态教材模式。该教材由李华教授在国内最先编著和出版,集葡萄酒品尝理论与实践应用于一体,是研究葡萄酒理论和方法技能的一门科学。该教材适用于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及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和葡萄酒行业的从业和研究人员,目前仍是国内高校葡萄酒专业普遍使用的专业教材,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多年来,“葡萄酒品尝学”课程的教学实践反复证实,该教材在专业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和价值引领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育人效果突出。

由李华、董树萌、阮仕立、刘旭等编著的《葡萄酒卫生学》指出,葡萄酒卫生是保证葡萄酒从原料生产、酿造直至消费各个环节都处于安全、卫生、健康状态的所有必要措施,是生产优质葡萄酒必不可少的环节。该教材共分九章,内容主要包括葡萄酒生产过程中污物所接触表面的状态、特性及污物(包括微生物)的来源、性质;去除污物所用的去污剂和消毒剂的特性、选择及使用方法,并重点介绍了葡萄酒厂房及设施的清洗和消毒方法、葡萄酒灌装的卫生要求。该教材在充分吸收最新的生产、科研和理论成果及相关法规的同时,也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介绍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汇集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的大部分原则,介绍了葡萄酒行业每个企业必须实施的基本操作,描述了危害分析和针对每种危害的具体建议,并给出了管控危害的建议和工具,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和社会性。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