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交流研讨暨中期推进会

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12月8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召开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交流研讨暨中期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功能、实现政治目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做专题培训_副本.jpg
李兴旺作专题报告

李兴旺指出,政治站位是党员干部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站位。提高政治站位,首要的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系统把握历史脉络,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的“效度”。要坚持做到全面覆盖,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增强学习的“广度”。要加强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带着问题思考,结合实际宣讲,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增强学习的“深度”。通过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

李兴旺强调,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中最本质、最核心的功能,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集中体现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落地见效。要加强政治领导,及时传达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严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办学、治校、育人的根本保证。要保证政治方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和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对学术组织的引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为学生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强化政治保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发展教师党员和规范发展学生党员程序,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生机活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治监督,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等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主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一线规则”和其他联系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把握和运用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规律的能力。

李兴旺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深化对“党建和业务是中心的一体两面”的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业务工作为主线,做到同吹“一把号”,同奏“一个调”。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落实,聚焦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着力做好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纪律保障,做到同频共振、同步向前。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检查,既关注工作的完成情况,也要透过工作过程,体现和锻炼人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组织纪律,体现和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体现和提升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和领导能力,实现党的建设从“有形”到“有效”、从“体量”到“质量”、从“入脑”到“入心”、从“上层”到“基层”的深化,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_副本.jpg
吕卫东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吕卫东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兴旺同志的专题报告,鼓足干劲,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在全面回顾和总结前一阶段党建“双创”工作基础上,科学谋划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谋划工作的系统性、落实工作的主动性、推动工作的创造性。吕卫东还对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

交流发言_副本.jpg
交流发言

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通报了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估验收和第二批党建“双创”工作中期评估结果。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农水教工党支部书记蔡焕杰、植物保护学院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张朝阳、林学院林业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冬梅、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王菁作了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交流汇报。

全体正处职干部,党务秘书,样板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