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5)校领导赴合阳县实地调研乡村振兴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12月10日,副校长赵敏娟教授率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及相关产业专家赴合阳县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合阳县副县长李晓峰、孟庆涛,坊镇、新池镇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在乾落社区,坊镇人大主席王新华介绍了乾落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乡风文明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举措等。我校食用菌产业专家李铭雷针对乾落社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瓶颈提出建议。赵敏娟指出,学校管理工作与乡村治理工作存在共通之处,要充分发挥农业教育特色与教育资源优势,与乾落社区进行优势互补。一要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提高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风文明;二要探索建立合作育人工作机制,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服务活动,推动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会后,赵敏娟参加了乾落社区“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捐赠仪式及南沟小学关爱活动,看望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乔丽娜、赵梅竹,详细了解他们生活、工作情况,鼓励支教团成员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历练成长。

南沟小学关爱活动

在南沟社区,赵敏娟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走访中发现,村里文化大礼堂等地方原本灰白的墙面已被学校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们设计并绘制的一幅幅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取代,乡村文化正逐步通过西农色彩跃然社区村墙,走进群众心房。

学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介绍到,进入乡村振兴后,驻村第一书记职能已由“授鱼”变“授渔”,希望学校从农业实用技术、产业规划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对合阳县农业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以及科技大篷车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为南沟社区培育一批乡村工匠、致富能手,为合阳县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涵养“一河清流”。

调研期间,赵敏娟还与坊镇、新池镇当地政府深入交流了校地合作模式,就十四五期间在食用菌、红薯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旅项目谋划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校地合作,推动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