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迎来了学校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大家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农人与祖国同频共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进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建设新篇章,用汗水和智慧书写光荣与梦想,为建党百年庄严献礼。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将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陕西“追赶超越”大局中,融入杨凌“三区三高地”建设发展中,学校迈入全面实施“12345”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重大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思想伟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把“西农精神”践行在具体行动中,不断坚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网提速降费、教职工医保补缴工作、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成效突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年来,我们团结一心,编制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印发实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高度。我们深入推进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启动构建新时代人才发展支持体系,全面实施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打开新局面。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未来农业”内涵建设,成立三个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在抢占未来农业科技制高点上迈出新步伐。我们勇担国家使命,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基地建设,持续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奏响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乐章。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再创佳绩。成立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党工委,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大力实施“五育并举”,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成果培育再创新高。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协调推进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增强。我们深入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批创历史新高,致力于种业创新研究,努力为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一年来,我们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岁末,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陕西,面对研究生考试和疫情防控两大政治任务,西农人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保证了5000余名学生“应考尽考”,在2天时间内做到了近40000名师生员工和家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这是全体西农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结果,在此,我们也向为这场“战疫”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每一个梦想都有力量。新年将至,让我们铭记2021年一路走来的坎坷和挑战,怀揣对2022年的憧憬与期待,整理行装,携手梦想,向着春天再出发,争取更大的荣光!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所有西农人以及关爱西农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李兴旺

校长: 吴普特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