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5)西农医生在拉萨

8月中旬以来,西藏发生疫情,形势严峻。地处拉萨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校援建单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请缨  逆行

8月21日,应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请求,学校决定向藏职院捐赠防控物资并选派医务人员赴藏职院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接到学校通知,医院在自身防疫物资有限的情况下,筹集了200盒连花清瘟和300套防护物资,代表学校捐赠给藏职院。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申请到拉萨去,支援西藏职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去藏职院支援疫情防控,不仅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更要全面掌握感控、流调、集中留观等各环节的防控技能,具备丰富的防控经验。我符合这些条件,申请到西藏去。”医政科主任陈宁在请战书中写道。经过医院慎重研究,当天,医院决定选派医政科主任陈宁、护士李文婷两人去西藏支援,并订好了22日咸阳机场直飞拉萨的机票。

去程一波三折。22日,咸阳直飞拉萨的航班因疫情取消。下一趟直飞的航班是25日,也极有可能再度被取消。藏职院疫情防控刻不容缓。22日晚上,经过研究,医院决定陈宁、李文婷两人23日携带80斤医院的捐赠的防疫物资乘飞机从重庆中转。23日凌晨4点多,医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平将她们护送至咸阳机场,反复叮咛她们要注意个人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工作。2800公里的路程,她们将捐赠物资和行李几次搬上搬下,经过18个小时的辗转奔波,晚上11点,她们和防疫物资一起到达藏职院。

防控 责任

“我们此次代表的是学校和医院,一定出色完成任务,不负学校和医院的重托。”

从医院确定人员开始,陈宁就和藏职院有关负责人多次电话沟通,了解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尽管此前已经熟练掌握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全部内容,在飞往拉萨的飞机上,她还是不敢懈怠,把方案反复研读,务求吃透文件精神,将方案与学校实际融会贯通,精准有效开展防控指导。

24日早上7点多,拉萨天刚亮,陈宁、李文婷二人已经做好准备工作,进入校园封控区进行摸底,全面评估校园疫情风险,做出了初步工作方案。一周来,她们穿着防护服奔波于封控区各宿舍楼、家属区、后勤处等,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开展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等个人防护培训。进一步规范封控区集中留观点三区两通道等感控的重要环节,以及环境物表消杀注意事项,制定了垃圾转运流程、集中观察消毒隔离制度等,及时消除防控风险。

藏职院医护人员极度缺乏,防控力量薄弱,从事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均为学校师生及后勤人员,没有医学背景,不具备医学知识。陈宁、李文婷反复讲解、示范,不断督促、检查、强化。由于与当地工作人员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她俩不厌其烦一对一指导,经过几天努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防护技能极大规范,逐渐形成了风险防范的观念。

初到拉萨,陈宁就出现高原反应。她努力克服头疼、失眠等身体的不适,全心投入工作。高原缺氧,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校园里,走路过多或爬楼都会气短,就蹲在地上或靠在墙上休息片刻,继续工作。在培训工作中,大家保持一米间距,要用最大音量反复解说,几个小时下来咽喉胀痛。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她们一边吸氧,一边总结当天的工作,安排下一步工作。

“此次参与藏职院疫情防控,我们身兼重任,也很有自豪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发扬抗疫精神,帮助抗击疫情,大家又能在蓝天白云下,尽情欢笑驰骋。”陈宁对西藏疫情防控工作满怀信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