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赴火地塘为学生上党课并开展专题调研

321A3934_副本_副本.jpg

“请看这张图片,同学们都认识吧。对,他就是毛主席。1952年,毛主席视察黄河时指出,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同学们思考过没有,毛主席为什么说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8月24日,在我校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校长吴普特以毛主席治理黄河的指示为引子,为参加夏季学期生物学综合实习的100多名本科生上了一堂主题为“由综合治理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党课。

吴普特为学生讲党课_副本.jpg
吴普特为本科生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中,吴普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黄河和黄土高原。他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土高原处于阴山以南、秦岭以北、日月山以东、太行山以西,面积64万平方公里,其地貌在全球独一无二。吴普特结合科学家关于黄土高原到底是风成还是水成的学术争论及我校朱显谟院士开展的科学研究,指出黄河的主要问题是水旱灾害和泥沙流失,黄土高原的主要问题是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因此,要想把黄河治理好,就必须把黄土高原的这两个主要问题解决好,其出路就在于水土保持。

那么,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吴普特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历史,表示通过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农艺措施等,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朱显谟院士提出的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指导下,尤其是国家退耕还林(草)工程的实施,最终实现了黄土高原变绿、黄河水变清。

黄土高原变绿、黄河水变清能否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吴普特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结合我校优良的粮食品种、经济作物品种、动物品种、节水措施等为黄土高原地区富民增收做出的突出贡献等,充分证明了生态与经济可以协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为黄土高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吴普特结合自己认真学习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的深入思考:水分供需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和极端暴雨频发、生产与生态矛盾突出是两个制约瓶颈,其核心问题是水约束。如何破解?吴普特指出,对黄土高原来讲,首先要利用好雨水资源,其次要实施实体水—虚拟水统筹管理,解决消费、贸易引发的水资源问题。重点是要做好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实现全产业链综合节水,提高水资源科学管理水平,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理论、技术并营造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环境。

资环学院辅导员薛曾辉表示,听了吴普特校长的党课,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协调,走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大势。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让“绿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西农人永远在路上。水保201班田昀鑫同学表示,吴校长的党课让自己对于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将认真学习,努力传承,为水土保持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资环201班肖潼同学表示,吴校长政治与业务相结合,详细为大家讲解了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路径等,我们要充分发扬传统,直面难题,努力学习专业本领,为建设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321A3902_副本_副本.jpg
调研座谈会

321A3884_副本_副本.jpg
吴普特实地查看了解火地塘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情况

吴普特赴吴普特实地考察新开辟的实习路线_副本.jpg
吴普特实地考察新开辟的板桥沟实习路线

在火地塘期间,吴普特还实地检查了正在建设中的1号学生宿舍楼工程情况,现场查看了新开设的板桥沟实习路线,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火地塘试验林场工作、夏季学期生物学综合实习、生物学综合实习课程建设、“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实施方案、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火地塘试验林场“三平台两基地”建设目标,夏季学期疫情防控下生物学综合实习安全、顺利开展,“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即将开展,学生宿舍楼建设稳步推进等予以充分肯定。副校长陈玉林主持座谈会。

吴普特表示,每次来火地塘,都能看到新变化。他指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明显,最关键的就是抓住了特色,创新了模式。生物学综合实习也是一种创新,开展得越来越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吴普特强调,秦岭是父亲山,黄河是母亲河。在秦岭火地塘和安塞试验站都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更有利于体现学校学科使命,要继续发扬光大。

吴普特指出,火地塘、安塞站共同面临着3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基础设施方面,要高起点、分步予以实施解决,切实保障师生实习和教学、科研效果。其次是内涵提升方面,火地塘教学较强、科研偏弱,安塞站科研较强、教学偏弱。因此,火地塘在抓好教学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级平台等优势,推动科研工作开展和取得大成果。安塞站要重视将科研的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优势。第三是总结凝练方面,要围绕生态文明的主题,以大美秦岭、九曲黄河为着力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认真总结凝练。

吴普特最后强调,“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做好顶层设计,凝聚集体智慧,齐心协力继续把工作开展好。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务处、计财处、基建处、后勤处、信息化管理处、场站管理处、生命学院、人文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生命学院、人文学院有关专家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