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申报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

10月11日,由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陕西省作物绿色生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论证会在我校农学院203会议室举行。

IMG_4556_副本.jpg
论证会现场

论证专家组由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俞嘉宁教授、中国中化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吴纯仁总监、西北大学赵丛苍教授、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马楠高级工程师组成。陕西省科技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文华主持论证会,我校副校长房玉林,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唐伟,科研院、国际处以及农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单卫星介绍了“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从联合实验室建设意义、研发能力和贡献、合作基础和条件、建设目标与未来计划等方面充分论证了作物绿色生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与会期间,专家们参观了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等平台,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在论证阶段,专家们对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作物绿色生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学科优势明显,具有丰富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和较强的国际科技合作能力,符合“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布局和发展方向,达到了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同时,专家组从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示范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我省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国际化平台。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强化“对外开放窗口、对外研究基地、推动协同发展、人才交流培养、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的功能。

近年来,我校以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切入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作物绿色生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为我校首个申报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不仅为粮油作物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培育与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进一步辐射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同时也将有助于支撑我国优化粮食供给结构,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保障区域国家粮食安全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合影_副本.jpg
专家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