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6)学校各单位助力乡村振兴

【食品学院】为合阳农产品加工出高招

12月10日,食品学院党政领导赵武军、王云阳、于修烛,导师代表段旭昌,我校驻合阳县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专家欧阳韶晖,以及学院承担合阳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实践课题代表20余人专程赴合阳县,就合阳县农产品如何通过深加工提高自身价值向相关企业提交研究成果,就深化带合作开展对口交流。

合影_副本.jpg

侯萌昕、赵文康、李昕颖、张珂萌、商楠、李沛然、冯楚涵、魏庆凯课题组分别对合阳县红薯淀粉加工后薯渣综合利用、雨阳富硒小米粥加工、牡丹籽油微胶囊化生产技术、芳香植物产业深化发展提出了相关技术方案和可行性建议。

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相关企业负责人对课题组师生系统科学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课题组提出的建议、发展思路高度认可,希望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加大校企交流与合作,把西农与合阳的亲戚关系、兄弟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继续保持、加强,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企业。

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在讲话中表示,助力合阳乡村振兴是校党委交给食品学院党委的政治责任,学院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企业出题、学生答卷”的帮扶形式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通过给企业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提升了专业本领,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希望参与的师生以农产品加工实践课题这个小切口,做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真文章。

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毕业生研究课题是食品学院近年来实施的重大教学改革,结合国家需求,学院把改革重点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倾斜,此次承担的合阳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实践课题是根据学校与合阳县政府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协议精神,学校合阳县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今年8月在合阳县相关企业中征集实践课题15项,承担此次课题的是食品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共有9个课题组。(童静 李雪娇)

【化药学院】化药学院赴合阳县和家庄镇开展帮扶活动

为切实做好合阳县和家庄镇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促进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效、增收,12月11-12日,化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进义带队赴合阳县和家庄镇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走访、座谈交流等乡村振兴帮扶活动。同行的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药材种植专家、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原和家庄镇科技副镇长等10人。

图片_副本.jpg

合阳县和家庄镇东马社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曾在此战斗且获得了团一等功,王进义一行实地查看了东马社区村容村貌改造成果,并就“红色东马”的历史文化挖掘及未来发展做了深入交流。随后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给该村经济困难家庭送去食用油、面粉、大米等生活用品,王进义以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学院党委的关心和问候。

和家庄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是和家庄镇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王进义一行考察了和家庄镇中药材交易中心,在初筛加工车间就黄芩等中药材深加工事宜进行了深入调研与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意见。

在和家庄镇政府会议室,王进义一行与和家庄镇负责人就如何围绕镇、村亟待解决的问题召开座谈会,并对下一步全面开展校地合作达成一致共识,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学校挂职干部孟庆涛,和家庄镇党委书记史拯华、副书记成小舟等出席座谈会。孟庆涛表示,合阳发展离不开学校支持,合阳也为西农提供了科技推广基地,和家庄镇的中药产业恰与化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对口,化药学院与和家庄镇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显著,以后应继续深入帮扶共同推进和家庄镇乡村振兴。

王进义表示,要集合全院力量,针对品种遴选、种植技术和功效总结,开展技术指导,配合当地完成百草园的建设,同时着力解决当地在道地药材申报和成立中药材专家工作站过程中的各项困难,协助延伸打造当地中药材产业链,为助推和家庄镇乡村振兴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张梦青 赵保魁)

【机关党委】积极助力乾落社区打造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12月11日,机关党委一行6人赴合阳县乾落社区签订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协议书,积极助力乾落社区打造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小绒带队,部分党委委员及帮扶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签约捐赠仪式_副本.jpg

2021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具体安排,机关党委结合加快乾落社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研究制定了《2021年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将机关25个支部划分为10个帮扶组,以党建结对共建为引领,分别助力乾落社区食用菌、苹果、红提、花椒等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乡风文明建设、帮教支教活动。今年3月份,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高小升副教授赴乾落社区宣讲中央1号文件,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经过机关党委与乾落社区前期深入沟通,双方就打造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具体举措达成共识。一大清早,机关党委一行乘车赶往合阳县乾落社区举行签约暨捐赠仪式,双方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协议书》,机关党委为支持乾落社区产业发展捐赠5000元帮扶款,并与学校挂职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坊镇有关领导、乾落社区村委会班子成员现场座谈,就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想法进行了交流。

最后,机关党委一行分别看望了对接帮扶户赵福民一家和冯春虎一家,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牛奶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力所能及,自食其力,共同奔向幸福生活。(王佳)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