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0)学生成了自己研发新品的首席体验官

“学习区挂帘的设计,护栏部分置物盒设计,满足了多样性的需求。良好的使用感也让我们明白设计应从细节处考虑使用者的需求,充分体现了产品的人性化。”为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木材科学系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途径,大胆创新教学方法,以科研项目驱动实践教学,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体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实现校企共赢。

学生亲自体验改良公寓家具_副本.png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教育教学中尤其重视学生实践、创新、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针对“新工科”教育背景下制造业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不够深入、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薄弱、支撑企业转型升级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通过项目驱动把企业课题带入实践教学,校企协同,有效弥补了人才培养能力结构欠合理、实践教学方法与形式单一、教学与行业发展和需求存在脱节等不足。

2018年以来,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技能训练实践环节逐步实现了“产业教师+学校教师、企业车间+学校实训中心、企业需求+人才培养”三结合的模式,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真正体验设计师、工程师的感觉,对自我负责,自己想,自己干,按照企业实际要求进行问题分析、设计、评价和展示等。

以2021年专业技能训练为例,三组学生在杨凌天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2个科研项目的研发任务,其中,学生公寓家具研发项目经过前期调研、设计定位、草案设计、方案优化、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到最终的实物制作,学生结合自身使用体验,对设计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及讨论,在企业导师和带队老师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完成了组合公寓床产品的设计与制作。

学生在杨凌天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研讨_副本.png

实习结束后学生在总结报告中提到,明白了应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以及问题解决后的欣喜,近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我们体会深,收获多,获得新知识,解锁新技能,这是扩展自我充实自我的过程。在方案设计、深化修改和实际生产的每个环节,我们切实体会到,个人智慧只有在融入团体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增强了协作意识、团队精神。

后续项目组在实习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用户需求,提升学生公寓家具的储藏性、人性化和安全性,并将改良后的产品安装到学生宿舍,学生带着满满的喜悦和成就感体验自己的研发成果。参加体验的同学纷纷表示,能首先用到自己参与设计研发的产品,心中的高兴无以言表,新的公寓家具扩大了学习桌面的使用面积,增加了储存空间,功能区划分更合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